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杨利江:你真的觉得“勤”重要吗?

煤炭资讯网 2021/9/24 13:08:58    散文荟萃
      勤能补拙、勤勤恳恳、克勤克俭、勤学苦练、勤学好问、业精于勤……我们的嘴边、耳边、脑海里关于“勤”的成语、名言警句可谓名目繁多、不胜枚举。但是,你真的有认真思考过“勤”这个字吗?
      我们说阳光、空气和水重要且必须,对不对?那是因为我们已经习惯了自然和宇宙的给予,所以可能我们很少或者从来没觉得阳光、空气、水有多么的重要,那么,至少于未经思考和感恩的我们来说,这三个要素是不重要的。我们常自己讲也听别人讲“勤学、勤业、勤俭、勤勉,一勤天下无难事”,但是未经思考和反省,我觉得“勤”和阳光、空气、水一样,一点也不重要。
       先别急着反驳,我们讲勤劳、勤奋、勤恳,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一个夙兴夜寐、忙忙碌碌、走路都带风的人,转念一想,这说的不就是我们自己吗?我们勤不离口、活不离手,经常被自己所谓的“勤”感动到无以复加,但是我们却忘了为什么要勤,我们也不思考怎么才算是真正的勤。还有一种,是我们口口声声说要勤劳、要勤奋,但是早上起不来、晚上舍不得睡、懒的学习、不屑“扫一屋”、甚至对我们身边勤劳的人侧目而视……你告诉我勤很重要,我觉得言不符实,论据难以立足。
       勤,劳也。本义是做事尽力,不偷懒。勤与懒惰相对,其实我们关注的大多是身体上的懒惰,但更重要的是心理上的惰性十足,包括自恋、恐惧和自以为是。鲁斯·贝本梅尔在《懒惰与愚蠢》中智慧地指出,我从未见过懒惰的人;我见过有个人有时在下午睡觉,在雨天不出门,但他不是个懒惰的人。请在说我胡言乱语之前,想一想,他是个懒惰的人,还是他的行为被我们称为“懒惰”?
       我从未见过愚蠢的孩子;我见过有个孩子有时做的事我不理解或不按我的吩咐做事情;但他不是愚蠢的孩子。请在你说他愚蠢之前,想一想,他是个愚蠢的孩子,还是他懂的事情与你不一样?
      我们说有的人懒惰另一些人说他们与世无争,我们说有的人愚蠢另一些人说他学习方法有区别。因此,我得出结论,如果不把事实和意见混为一谈,我们将不再困惑。因为你可能无所谓,我也想说:这只是我的意见。
       我所理解的勤,是从价值观上认同勤,入脑入心地融入血液,涓涓细流汇成大海,点点星光点亮银河,一切的成功都是量变引起质变的水到渠成,只是在快节奏的生活中,我们习惯了浅尝辄止、蜻蜓点水,只看到别人的成功,忽略了他背后的付出。《霸王别姬》中有句台词,说的是“要想人前显贵,必在人后受罪”。作为成年人的我们,对说教有天然的排斥,借着此次演讲比赛的机会,与大家分享成长感悟和对“勤”的理解,只想引发我们共同的思考。我未曾见过一个早起勤奋谨慎诚实的人抱怨命运不公。愿我们立勤先立志,在矛盾中走向自我认同、自我接纳和自我成长。


作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 杨利江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