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 鑫:安全管理重在以身作则

煤炭资讯网 2021/9/24 13:18:06    一事一议
       毛主席曾经说过,活到老,学到老。安全生产在与时俱进,而我们的安全管理也需要变革创新,但是万变不离其宗,所有管理的重心都应该以身作则。近期在第二期陕北矿业班组长综合素质提升培训班上,张全磊老师通过《班组安全生产管理能力建设及研讨》这一课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张老师以别开生面的反问方式与同学们进行互动,大家沉浸式探讨这个主题,大家以安全为中心,各抒己见。我提出班组安全管理必须重在“以身作则”得到老师和同学的一致认可。
      众所周知,班组长是企业的兵头将尾。对于作业环境、操作系统、设备状况熟悉程度肯定优于普通工人。因此,必须俯下身子,带头行动,不断提高自我专业知识,安全管理工作的落实也必须一丝不苟,从严从速。
      张老师说过,一切违章可控制;一切隐患可治理;一切事故可预防的三个“一切”管理方针,让我受益匪浅。老师时不时与学员互动,不摆架子,不说大话,通过自己过往的真实经历分享给我们,让我深刻理解到班组长在日常安全管理中的重大影响力。班组成员自然而然地会以我们为榜样,我们遵守制度,他们就会自觉遵守,如果我们稍有懒惰思想,班组成员必然也会得过且过,各项工作必然停滞不前。
     张老师给我留下印象最深刻的就是“五等法则”。即:失误等于违章,违章等于违法,故障等于隐患,隐患等于事故,事故等于犯法。把我们工作中司空见惯的习惯性违章,一步步演变成违反国家法律层面上的重大危害,直击我的心灵。进一步加强自我约束,自我管理,不但是为了班组安全负责,也是为了自己家庭幸福考虑。
       通过几天的培训学习,我感觉自己的思想境界已经得到了质的提升,以前各个方面的疑问突然之间豁然开朗,犹如佛家所讲的“顿悟”,真心希望公司以后能够多为我们提供类似的提升机会。让我们各项技能都能得到提升,为企业的发展奉献新的力量。


作者:陕煤集团神南产业发展公司学员 李鑫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