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四川采取“四措施”强化煤矿安全整治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1/9/25 9:18:05    安监动态

近日,为认真吸取达州市大竹县大枫树煤矿“8·8”洪水倒灌淹井事故教训,进一步提高煤矿安全生产专项整治三年行动工作质量,提高煤矿抗灾能力,四川煤监局联合省应急管理厅采取“四措施”,强化煤矿安全整治工作,确保今年后四个月煤矿不发生事故。

一是强化矿井精准地测。督促煤矿按规定设置地测工作内设机构,增配地测副总工程师和地质测量专业技术人员及仪器设备;开展一次全面矿图测绘清理工作,准确填绘采掘工程平面图、井上井下对照图,确保数据真实有效,图实相符;在完成本矿井测量工作基础上,相邻矿井之间开展矿井联测,形成联测图,确保井巷、采空区、煤柱、贯通点、导水通道等各类参数真实准确。

二是完善矿井应急配套设施设备。强力推进煤矿双电源双回路专项整治,督促增设矿井应急电源,确保供电回路不“T”接其他负荷,满足矿井应急状态下撤人用电需求;完善应急广播系统,每个矿井在井上、井下各作业点之间实现双向紧急呼叫,保证井下作业地点能够清晰听见应急指令,并根据音量能力合理设置位置和数量,不得用调度通讯系统代替应急广播系统。

三是加强排水系统管理。督促煤矿建立矿井水文在线动态自动监测系统,实现密闭点、水平、涌水点、主要水沟、水仓水量、水压、水位的实时监测,及时发现和处置异常涌水。对机械排水煤矿,立即开展排水泵、排水管路、井下水仓及供电系统的改造,增加排水能力及水仓容量,建立自动排水系统,实现地面远程操控;对水文地质类型复杂、极复杂和有突水淹井危险的矿井,以及最大排水能力不能满足历史最大涌水量需求的矿井,增加排水能力不小于最大涌水量的潜水电泵应急排水系统;对不具备形成独立潜水电泵排水系统条件、与正常排水系统共用排水管路的老矿井,必须安装控制阀门,实现管路间的快速切换。

四是完善地面防洪设施。督促煤矿对汇水区域的建筑物、堆积物、坡积物、滑坡体、表土层、沟渠(含冲沟)以及汇水面积进行测量,形成专门图件,并进行危险程度分析评估。所有煤矿的工业广场、主要通风机房、压风机房、变电所、各井口等,必须按照要求开挖泄洪沟渠或挡水设施,备齐沙袋等防洪物资。同时,保障煤矿工业广场和各井口附近的泄洪通道畅通不堵塞。




来源:四川煤矿安全监察局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