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空前力度能耗双控来袭,对四季度影响几何?

煤炭资讯网 2021/9/28 9:42:40    煤市分析

       最近“能耗双控”、“拉闸限电”成为热门词汇,从本月初开始,从江苏省严格能耗双控,到广东省限电,迅速扩散到云南、广西、浙江等地。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已经有16个省份出台了力度不等的限电措施。力度较大的宁夏,直接就强制高耗能企业停限产一个月。东北部分地区甚至民用电也被限制了。


       先来说说为什么限电。首先是缺电了,因为疫情,不少东南亚工厂停工停产,很多海外订单都转向中国,导致近几个月中国制造业用电量大增,7月中国出口额创单月出口历史新高,8月制造业日均用电量超100亿千瓦时创历史新高。缺电了多发电不行么?电厂不愿意。因为目前动力煤的价格,比年初已经翻了一倍,创下煤炭价格历史新高,火电厂发电越多越亏损。因此限电说到底主要还是因为缺煤。当然了,上半年能耗双控目标未达成、急于“赶作业”,也是部分地方政府急急出台拉闸限电举措的一个原因(下附各地区上半年能耗双控完成情况表)。

      另外可能国家层面还有一个隐性的考虑,就是通过限电给制造业降温,从而对国际大宗商品价格近期的暴涨起到抑制作用,同时避免下游产业盲目扩张,防止内卷,把出口创汇利润留在国内。当然在各地出台措施的过程中,也的确存在一刀切、简单化的情况,对民生有一定影响,人民日报旗下媒体也点名批评了。

      近期的限电对四季度的煤焦价格走势有影响吗?我们认为,需求端受到抑制,对煤焦价格走势肯定会起到一定利空作用,看近期的各环节煤炭库存,也的确略有上升。但仅持续到9月底的限电措施,影响还是有限的,而缺煤状态并未真正缓解。炼焦煤和焦炭近期价格下调,更多来源于工信部今年多次要求的粗钢压减开始得到落实。

       四季度能耗双控政策力度将趋严还是趋缓?我们认为,四季度将进入取暖季,对动力煤的需求将再次爆发,如按正常生产和消费,预计电煤将再次紧张;结合上半年大多数省份未完成能耗双控指标的情况,预计四季度能耗双控大概率还是会继续严格。限电限产可能还会出现,但各地政府可能会改进工作方式,停电限产的重点可能会放在高能耗高污染的企业上,从而对炼焦煤下游行业形成一定抑制,动力煤供需关系变化需密切关注四季度限电力度。



来源:丰矿煤炭物流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