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裴红藏:浅谈如何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

煤炭资讯网 2021/9/3 12:15:51    论文、言论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基层工作的核心力量。加强基层党支部建设是我们实施党支部战斗堡垒工程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新举措。在当前党建工作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下,我们更应结合实际,积极探索基层党建工作新途径,有效地把党建工作贯穿和渗透到基层班组、各个党员岗位以及企业开展的各项活动中去,形成合力、更好地推动企业发展。如何才能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应着重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发挥基层党组织的组织作用
      基层党组织的作用和力量,要靠完善的组织和整体的力量来充分体现。现在有些基层党组织没能很好地发挥作用,与组织松懈、组织力降低有很大关系。要采取有效措施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对群众真正产生感召力、影响力、带动力。要健全组织设置,组织力量,对基层党组织的现状及作用发挥情况进行认真的排查摸底;要增强组织观念,坚持教育、管理、服务并重,促使党员增强党员意识和组织观念。
          二、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思想教育作用
      始终把抓好党员的学习和教育放在基层党支部建设最经常、最基本、最重要的位置,努力解决目前普遍存在的教育内容不具体、方式单一、实效不明显等问题。要明确教育内容。各基层党支部可结合实际,定期列出一批书籍和必读篇目,作为党员教育的主要内容。切实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广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还要改进教育方式。
         三、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桥梁纽带作用
      基层党支部要坚持立党为公、执政为民,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扎实做好联系服务群众工作,把广大群众紧紧凝聚到党组织周围。要维护群众权益。基层党支部要树立群众利益无小事的观念,积极推进党务公开,在决策重大事项或作出重要决议、决定前,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和建议。基层党支部领导班子成员要牢记“两个务必”,关心群众疾苦,体察群众情绪,为群众诚心诚意办实事,尽心竭力解难事,坚持不懈做好事,树立起勤政廉政的良好形象。
         四、发挥基层组织的先锋模范作用
      基层组织是执政之基、发展之基、稳定之基。通过有效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来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带动作用。切实把广大基层党员干部的积极性、创造力,凝聚到各项事业中来。在推动企业转型发展、维护和谐稳定发挥应有作用。坚持典型引路,积极挖掘、培育一批作用发挥明显的先进基层党支部和优秀共产党员典型,及时总结推广他们的好做法好经验,努力形成“比、学、赶、超”的浓厚氛围,激励和带动更多的党员干部昂扬向上,更好地发挥战斗堡垒作用和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广大党员干部统一思想、凝聚共识、振奋精神、增强信心,为共产主义事业而努力奋斗。

作者:河南国龙矿业建设有限公司 裴红藏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