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长好:快刀

煤炭资讯网 2021/9/6 8:37:59    小说、故事、杂文
     杨树的刀,疾如流星,快若闪电。快到无人看见他的刀出鞘。
     黑龙是第一个见过杨树出刀的人,黑龙刹那间就变成了死人。
     黑风寨寨主黑龙死了,死在杨柳镇,死在了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少年之手。一个名震江湖、横贯八省20年无对手的匪首,竟败得如此惨烈!
     诛杀黑龙,是杨树下山的第一战。那一年,杨树15岁。
     8年前,孤儿杨树被云游四海的了无和尚收了去。杨树超乎年龄的冷峻和异于常人的练武天赋打动了了无和尚。杨树无亲无故,走时唯有玩伴柳风去村口送行。杨树紧紧握住柳风的手,一句话也没说。
     8年后,杨树下山的第一天,便在杨柳镇碰到了下寨抢劫的黑龙。别人皆躲闪回避唯恐不及,唯有杨树抱刀而立,挡住了土匪的马队!
     柳风认出了杨树,疯了般拉他走。杨树不闻不理,彻底惹怒了黑龙。
     黑龙拍马抢攻眼前不识趣的小小孩童。杨树以静制动,不为所动,待黑龙挥刀斜砍的刹那,杨树右手顺势抽刀上扬,刀尖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斜斜划过了黑龙的脖颈,又稳稳插进刀鞘。稳、准、狠,一气呵成;时间、尺寸、速度、火候拿捏的恰到好处,看似简单的一刀,功夫全在其中了!人、刀仿佛根未动过!快,太快了!黑龙死的时候两眼圆整,嘴巴大张。有惊惧,更有怀疑?他怎么也不敢相信,天底下竟有如此之快的刀!
     柳风不敢相信?只见黑龙脖颈出现一道细细的红线,转眼间变成了血河!杨树依然抱刀而立,纹丝不动,甚至连眼睛都没眨一下。
     杨树一战成名。
     郭松是第二个见过杨树出刀的人。郭松也死了——
     诛杀黑龙后,官府论功行赏,谋了个捕快的位子给杨树。
     杨树依然冷峻。偶然同柳风喝酒,也极少言语,仿佛周围所有人都不存在。
“你成天在想啥,不言不语、不闻不问,简直就是冷血!”盛怒之下柳风出言不逊。杨树冷脸摔门而出。
郭松是朝廷要犯,贪赃枉法、敛财嗜血、欺凌百姓。逃至此地后想遁入深山,被官府发现。
     杨树带众捕快围住了镇上客栈。不等捕快进店拿人,郭松却仗剑而出。十余名家丁气势汹汹、杀气腾腾。人家根本没把几个小捕快放在眼里!据说这些所谓家丁皆地痞恶霸、杀人越货之流,全是些杀人不眨眼的狠角色。
     杨树斜抱着刀,冷眼看着对手。
     郭松一挥手,家丁们迅疾从台阶攻下。杨树脸如深冬冷霜,眼似寒秋深水,看得郭松脊背发冷、头皮发麻!
     郭松先下手为强,仗剑直逼杨树。
     杨树冷眼斜视,一个转身,郭松举起的剑还未落下,胸口已然被开了一个血洞。干脆利落、一招致命。就那么不经意的一抽刀、一转身,郭松竟毫无防范之力,更不要说自己的剑!
     他不敢相信,世间竟有如此之快的刀!
     郭松双眼圆睁,扑通栽倒。众丁看傻了眼,一个个束手就擒。
     杨树转身离开,冷漠如冰,仿佛什么事情也没发生过一样。
     柳风是第三个见过杨树出刀的人,下场也不例外。
     那年大旱,土地颗粒无收,苛捐赋税依旧,百姓食不果腹,饿殍遍野。一些无路可走的百姓到官府抢粮,20余人当场被抓,按当朝律令,抢粮者全部处斩!柳风就在其中。
     行刑前一晚,杨树去探监。他神色颓萎、表情黯然。
     “刀为何这么快,知道吗?因刀不在我手上,而是长在我心里!我时刻保持高度冷静,不受任何干扰,我就是刀、刀就是我,哪怕一根针落地、一根头发飘飞,我也捕捉到。否则,任何杂念都会影响刀速”。
     柳风点头,似乎明白了一名刀客的真正意义。
     “明天,我送你上路。”杨树紧锁眉头。
     柳风点头:“你要是一直象现在这样就好了!”
     迈出牢门的刹那,杨树又恢复了常态,沉稳冷峻、目光如炬。
     刑场外,人山人海;刑场内,肃杀清冷。
     行刑者神情冷酷,外形威严;受刑者,战战兢兢,魂不守舍。
     杨树抱刀而立,眼波深邃、满含杀机。
     时间在一分一秒推移,刑场内外突然变得死一般静寂,空气里仿佛扩散着死亡的气息,压抑、窒息。
     监斩官一声令下,行刑者的兵器划破了已然凝固的空气。
     杨树抽刀点刺,瞬间入鞘。柳风看到了杨树的刀,同时也看到了自己胸前绽开的红花。柳风脸含笑意扑倒在地。杨树冷漠转身,眼睛未眨一下。
     按规定,暴尸三日,不准收回。
     当晚,杨树便不辞而别。
     翌日一早,一具尸体不翼而飞?!经查,是柳风的。
     后来,有两位行侠仗义的豪杰在当地传开。他们锄奸杀恶、劫富济贫,口碑极佳。
     有人亲眼看到,其中一人抱刀而立,双眼如电、冷峻异常;另一人,胸口处有明显的刀伤……





作者: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天合创公司 周长好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