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集团:蒲白矿业公司技工学校转型发展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1/9/7 21:40:11    头条

        淘汰落后产能、建设现代化矿井,让煤炭工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尤其是智能化无人开采,让几代煤炭人的梦想变成了现实。但是许多重大变革都有其不完善之处,阳光不能普照到每一个角落。随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高速发展的煤炭工业加速了智能化矿井建设步伐,矿井数量不断减少,把传统的煤炭企业技工学校推到了进退两难的尴尬地步,尤其是资源枯竭的衰老矿区的企办技工学校,转型生存更加艰难,甚至到了举步维艰的地步,仅靠企业微薄的事业经费维持。具有深度红色记忆的蒲白矿业公司技工学校,在矿井陆续关闭、生源断档,教职工严重流失的情况下,仅用了不到三年的时间使面貌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社会效益、经济效益显现,达到了建校以来的最好水平。

              数字变化

       2014 -2018年这五年时间全日制生源几乎断档,近百名教职员工完全靠公司划拨的经费维持,2019年技校新的领导班子走马上任,理清思路,对症下药,放弃等、靠、要的思想,实施“走出去”战略,当年见成效,外培一次就开设5个班,学校有了微薄收入。苦练内功,恢复教学秩序,当年培训9518人次,收入922万元;2020年培训13114人次,收入1167万元;2021年1-7月培训13350人次,收入732万元,全年计划培训1.5万人次,招生200名两年制学生……

微信图片_20210903093803

        虽然数字简单而枯燥,乍一看说明不了什么问题,但是对于一个全日制生源几乎断档五年的学校来说,起步是多么的艰难啊,没有横纵对比的反差,近三年时间,其中两年还有疫情影响,培训人次每年增幅明显,全日制招生实现了跨越式增长。一个没有列入财政支出,以企业内训为主,面临矿井资源枯竭,转型升级异常艰难的技工学校,在煤炭企业内部技工学校普遍不景气的情况下,短期内实现蒲白技校的脱贫与重生,实属不易。

            突破理念

       陕煤蒲白矿业公司技工学校具有同类技工学校不具备的优势,陕西能源职业技术学院(原陕西煤校)搬迁留下宽阔的校园和优美的环境,弥补了技校地处偏僻的不足,再加上陕煤蒲白矿业公司在转型发展中非常重视技校发展,明确提出,企业转型发展,技校不能掉队,挑选有教学经验懂专业,开拓意识强的领导担当重任,把已经关闭的朱家河煤矿与技校合并,不单纯是机构和人员的合并,更重要的是资产的合并。煤炭矿井关闭后存在庞大的固定资产闲置需要盘活,还有遗留下的错综复杂的问题,必须消化,这些共性问题如何解决,尚在探索之中。而蒲白矿业公司强化技校工作,采取校矿合并的方式取得了很好的效果。确定关闭煤矿为教学实验基地,对原有厂房、土地、工业设备动大手术,根据教学实习需要,在建设美好矿区环境的同时,对工业设备和厂房划分不同工种区域,实习基地如同一座煤炭工业展览馆,学员在学习知识掌握操作技能同时,能够身临其境感受到煤矿工人“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精神教育,受到了学员的普遍欢迎。

微信图片_20210903093806

      短短的几年时间,蒲白技校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培训除满足企业内部职工外,在社会职业培训竞争激烈的情况下,延安、咸阳等煤炭企业看重蒲白技校培训出来的学员动手能力强,教学灵活,注重品德塑造等优势,将一些业务培训也委托给蒲白技校完成,达到了双赢效果。一位大型国企培训中心的领导说,蒲白技校“教 学 研”一体化的培训模式超前,而且扎实富有针对性,这种模式值得煤炭技工学校学习推广。

              破题

     陕煤蒲白矿业公司技工学校涅槃重生,是矿业公司盘活存量资产,采取企校合并等措施,让技校在低谷中走出了一条属于自身的发展之路。使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产生了实的效果,特别是校企合并,让基本处于停止状态的技校重新焕发了生机,同时出台了放权搞活等一系列切实有效的改革措施,使技校克服了众多受地域影响等客观不利因素的障碍,在可持续发展中迈开了第一步。课程设置除了短、中、长期培训完全能满足需要外,面向社会招生也迈开了最艰难的第一步。

       蒲白技校虽然取得了可喜的成效,但是煤炭企业内部的职业技校受大环境影响,长足发展的出路在哪里?这不仅是蒲白技校,也是煤炭系统技工学校需要共同面对的难题。煤矿智能化快速发展,甚至5G技术都渗透到井下的800米深处,高科技技术的普遍应用,导致煤矿用工制度发生本质变化,对员工要求越来越高,形容煤矿工人傻、大、黑、粗已经成为历史,现代化矿井不仅用人少,而且对学历要求也非常高,一般都在大专以上,关键岗位用人的标准已经达到硕士、博士的水平,导致煤矿技工学校的办学路子越来越窄,再加上新型产业层出不穷,有些爆棚地火热,吸引了大批的劳动力就业,众多不确定因素的用工制度,给煤矿专业技校带来了严峻的挑战。陕煤蒲白矿业公司技工学校联合党委书记、校长张永军说,今年虽然招进来了2年制的中专生,通过两年技校的学习,是否能培养出社会需要的技工人才,学生毕业后能否顺利就业,这个深层次的社会问题需要破题。

微信图片_20210903093756

       陕煤蒲白矿业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问永忠说:技校培养的学生适应煤炭工业高科技发展需要,一定要转型,首先找对切入点,盯住新能源产业有些成熟、有些还不太成熟的空档,打提前量,设置专业。其次将企业技校地处偏僻的不利因素变成有效资源,辐射周边农业技术产业,和地方政府合作,培养农业科技人才;在提高农民素质上动脑筋,农业是一个庞大的潜在市场,需要我们去挖掘,在为振兴农村提供智力服务上狠下功夫,技校的前景会更广阔。

微信图片_20210903093752

       思路决定出路,在本科学历都不能立足的今天,蒲白技校思考以优良的教学成绩,最大化提升学习技能,让学员在未来的就业上,有更多选择,从容面对自己的人生。他们充分利用好破产矿井潜在资源,在闲置的土地上建起了阳光玫瑰葡萄大棚,种植了血麦、黄花菜、时令西瓜等生态农业,培育造血功能,安置了留守人员,更重要的是为技校下一步开设农业技术培训打下基础,利用闲置的土地大面积种植太空芦竹等生物原料,解了煤矿关闭后自备电厂的燃料难题。高标准的拓展训练基地,吸引了来自不同地域的不同人群来这里训练,增强体质,丰富了教学内容。

              特色办学之路

      随着老牌煤炭企业资源的逐年衰竭,因煤而兴的煤炭企业内部的技工学校逐步在失去功能,享受不到国家财政拨款的优惠政策,仅依靠企业有限的经费维持,普遍面临生存危机,培育造血功能,强筋动骨,转型发展的任务迫切。陕煤蒲白矿业公司技工学校在短时间内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路子,得益于蒲白矿业公司的大力支持。打造科技文化品牌,塑造灵魂工程,确定科技振兴目标,培养技能人才基地,通过政策倾斜,培育造血功能,紧贴市场,使其在开门办学的路子上有所作为。他们准确把脉,抓基础工作,使学校面貌很快发生了变化,吸引了各类人才在技校奉献智慧,实现人生价值。副校长折亮峰是煤矿高层管理干部,收入比技校高出多少陪,毅然放弃煤矿的优厚待遇,从事技校的教学管理工作。

微信图片_20210903093800

       企业扶持,实干创新,蒲白技校发生了质的变化,赢得了较高的社会信誉。某企业人力资源部的领导说:“我们矿地质条件异常复杂,对职工的安全素质要求非常严格,我们的员工培训全部交由蒲白技校完成;从这里走出来的学员基本功扎实,胜任工作能力强。实践证明,把提升员工素质的重任交给蒲白技校完成,两个字,放心。”



来源:陕西天地 王成祥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