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运涛:浅谈工会组织如何开展好年终评先工作

煤炭资讯网 2022/1/17 16:57:09    论文、言论
     工会作为年终评先工作的组织者,就是要在认真总结全年工作的基础上,把一年来涌现出的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选树出来,让广大职工有更多的自豪感和荣誉感,更好地激励广大职工争先进、学先进、当先进,营造干事创业和比学赶帮超的浓厚氛围,树立劳动光荣、创造伟大的正能量,为推进企业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作用。笔者认为工会组织应从以下几个方面做好年终评先工作。
      1、制定科学评先方案。科学的评先方案是做好评先工作的基础,要兼顾各方面、各系统、各群体,确保先进的广泛性,要考虑各基层单位在岗职工人数、安全环保效果、效益效率情况以及贡献大小,要坚持向一线倾斜,一般职工和班组长比例达到60%以上,科技人员不低于25%,干部不高于15%,指标分配要科学测算、精益求精,力求精准公平,让基层单位和广大职工认为方案合理,方案形成后要拿到党委会和矿长办公会上研究审议,最终拿出最佳的评先方案,只有这样才能够真正把优秀的职工评选出来,又能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
       2、认真组织评先活动。能不能真正把优秀的单位和职工评选出来,组织实施过程至关重要,结合实际,可采取先进数量少的项目按系统由分管领导组织评选,如:劳动模范和上级先进工作者等;先进数量多的项目由基层单位自行评先,如:先进班组和先进工作者。不论是系统分管领导组织评选,还是各基层单位组织评选,都要召开专题会议,制定可行的分案,进行优中选优,严禁轮流坐庄,从而把一年来贡献大的集体和职工评选出来。
       3、严格审查评先结果。为确保评先结果的先进性,评先结果出来后,要组织纪委、武保中心、安检科、信访办进行严格审查,受到党政纪处分或正在党政纪处分的一票否决,审查结束后,单位党政工领导签字、分管矿领导审核把关签字,并在队务公开栏和矿办公网进行公示,接受职工群众监督,无异议的方可当选先进,下发红头文件进行表彰奖励。
       4、大力宣传先进事迹。评先的目的是为了激发广大职工创先争优热情,因此,要做好先进集体和先进个人的宣传报道工作,宣传部门要深入基层挖掘先进者的事迹,利用各种宣传媒体广泛进行宣传,并制作劳模宣传橱窗和劳模一条街宣传,做到家喻户晓、人人皆知,营造崇尚先进、学习先进、争当先进的浓厚氛围,以先进的事迹感召和引领广大职工投身到企业高质量发展的进程中,以实际行动为企业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作者:河南能源义煤公司常村煤矿 李运涛      编 辑:肖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