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牛鹏飞:煤矿工人的念想

煤炭资讯网 2022/1/18 14:27:18    散文荟萃
     这里是黄土高原的南缘,一条被茂密树林包围的山沟。对外而言,这里是幽静的,对这里而言,却是热闹的。清晨的阳光从山间的夹缝冲破枝叶间的空隙,照到西边崖上的几间土坯房,顺着从南边穿过来的天堂河洋洋洒洒的向北流去,波光粼粼的水面带着寒冬的问候一上一下跳跃着。
     不远处,是一座刚刚建成的百万吨现代化矿井。
     凌晨被一声嘹亮的口号打破,雄厚整齐的男高音划破冬日的清晨,赶在鸡叫前吵醒了村庄里迷糊的众人。信息站等候大厅坐着一排排的矿工兄弟,他们在下井前舒坦的享受着清晨的这一缕阳光,深蓝色的牛仔衫被井下黑色的煤渲染成一件件战衣。煤矿井下好比一条长长的隧道,矿工兄弟们用一盏盏矿灯照耀着脚下的路,胶靴踩过的每一寸土地都有曾经挥洒过的汗水。
     路遥先生在《平凡的世界》里描绘的大牙湾煤矿的矿工日常生活,即使在现代化矿井遍地开花的今天也可以找到影子。信息站里嘈杂的声音短暂的熄灭,不多时又一阵嘈杂的声音从那里传来,没有了嘹亮了口号和整齐的男高音,只有匆匆的脚步声和汗水静静划过皮肤的声音……每一位矿工兄弟的脸都是糙黑的,但脸上那挂起的一抹笑容使他们像极了一位位凯旋归来的战士。脸黑齿白,这样的色彩对比绝对是那些19世纪以来的色彩大师追求的震撼,不同的是,这里除了让你肃然的震撼还有莫名的心酸!
     安全帽上的煤尘,轻到一口气可以吹散,重到也可以压倒一个七尺男儿。煤矿工人是伟大的、令人肃然起敬的!我见过无数铁骨男儿在岗位工作连续十几个小时,用漆黑的手抓着馒头一口口的嚼,我想黑与白的对比在那一刻可能是世间最让人心酸的,但没有哪一个会因为这样而流下眼泪,哪怕是一滴!我没见过哪个工人兄弟因为繁重的活叫苦叫累,但是我却见过他们在给家里打电话时表情繁重,脸上万千思绪,挂掉电话后的无奈,那是一种对于家庭的愧疚,无比的愧疚!煤矿工人是一匹野马,他们驰骋在中国大江南北的煤田上,为了国家的能源建设,为了家里的生计……
     每每这时我总会想到法国文学家罗曼·罗兰说过的那句话:“人最可贵之处在于看透生活的本质后,依然热爱生活。”石头的重量是具体有限的,但是人的肩膀却能承担无尽的能量!矿工兄弟的脊梁永远都不会被一块石头压倒,他们坚强的带着对家人的思念生活着,不卑不亢,不骄不躁!他们活的很坦荡,活的很潇洒。但是,如此这般坚强的战士也有软肋,在每个熬煎的夜晚,望着家乡的方向总会思绪万千,尤其每逢十五月圆的时候,煤矿里落寞的人总是不只有一个!
     当他们怀着对家人的诸多愧疚,带着满心的欢喜,给家人买上精心挑选的物件,哪怕只是一条毛巾!当他小心翼翼地从包里拿出来的时候,请你相信,这条毛巾在他们心中,要远远的重过他们手中握过的任何一根钢钎!


作者:陕西麟北煤业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牛鹏飞      编 辑:沙柳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