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重庆外语外事学院学生蔡东洋:援藏支教路|绽放高原梦

煤炭资讯网 2022/1/24 14:21:00    煤矿院校
  
      “西藏支教的这段经历,会让我感到光荣一辈子。”从期待到后悔,再到留下深深感触。作为西藏最年轻的援藏教师,年仅二十岁的他给那里的孩子们带去了无限的知识与欢乐。对蔡东洋来说,这段人生路程是他最宝贵的一段,那里的学生们都是自己总在惦记的牵挂。

      蔡东洋出生于重庆市,拥有良好家庭环境的他一直以来有一个去西藏支教的梦想。就读于重庆外语外事学院的蔡东洋,听说学校有一个“三下乡”支教的活动,并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与家人商量中得知西藏类乌齐县放暑假的时间与重庆市不同,正是这一重要信息让他毅然决然地决定去西藏进行支教,从此他与西藏结下了不解之缘。

      1994年,中央第三次西藏工作座谈会作出对口支援西藏的重大战略决策,重庆市确定对口支援西藏昌都市。2021年,蔡东洋在家人的支持却又担忧的背景下,只身一人去到了海拔4500米的类乌齐县中学开启了他的支教梦想。“我在读中学时,就喜欢教学这件无比光荣的事,虽然西藏条件艰苦,但我觉得更是要克服重重困难,把知识教给那些大山里真正需要知识的孩子们!”蔡东洋说。

      他找到相关部门毛遂自荐,因为思想端正,教学能力突出,蔡东洋顺利被类乌齐县中学录取,成为了西藏最年轻的援藏教师。他满怀着期待前往了西藏,可没想到现实往往并非想象的那么简单。去往类乌齐县的路途中,要翻过重重大山,从平均海拔400米左右的重庆一下子到海拔4500米的类乌齐县。刚到类乌齐县的他十分不适应那里的气候,每天清晨起来都会伴随着流鼻血与唇裂等高原反应。“刚开始有些不习惯,但好在提前准备了一点装备,既然选择了,就要毫不放弃地进行到底。”他这样说到。

      刚到类乌齐县的那个下午,他散步来到了类乌齐寺,看到背着破旧书包的两个学生,他们在寺庙门口进行叩拜。得知他们刚放学来这里虔诚与祈祷,祈求他们暑假期间采的虫草会卖个好价钱。“刚到教室,他们七嘴八舌的讲个不停,他们仿佛不知道读书有多么重要,他们似乎也不知道外面的世界是多么精彩。从那个时候我就下定决心好好教学,当然不光是课内的知识,还有灌输正确的思想观念。”蔡东洋说到。

      “心酸”是蔡东洋去到类乌齐县支教用得最多的词,他对于那里的孩子们感到心酸,他说“他们只知道放牦牛、采虫草这些事情,丝毫不在乎学业。”;他对于那里孩子们的生活环境感到心酸,他说“厕所和重庆乡下的厕所差不太多。”;他对那里孩子们空洞的眼神感到心酸…他心里默默发誓,一定要让孩子们有自己的人生规划、有一颗学好知识回来建设美丽西藏的心。

      每天蔡东洋上完课都会不辞辛苦地去到一个个孩子的家里给孩子们辅导功课,那里的领导、家长与学生都很喜欢他。说短不短说长不长的一个月过去了,孩子们有了些明显的改变,他们的瞳孔中不再那么迷茫,课堂氛围也逐渐变得愈来愈好,越来越多的孩子勇于举手发言,课堂上有说有笑。“孩子们经常在我办公室来找我交谈,我觉得这是最成功的一点,他们终于有了自己的目标。”他说道。

      一声“哥哥”或者“阿锅(藏语音译,表:哥哥)”让蔡东洋的内心无比激动,放学后孩子们邀请他一起围着恩达广场跳锅庄舞,一起吃孩子们特意给他带来的西藏特色牦牛肉和血肠。“我一直把他们当作亲弟弟亲妹妹看待,希望看到他们的成长与蜕变,走出大山再走回来建设它。”

      很快,两个月已经过去了,孩子们俨然各自有了不同。他们班级从英语平均分二三十分到了现在的六七十分已经对他们这样的少数民族同胞来说十分不容易了。更重要的是这些孩子们都有了自己的梦想,有的想做人民教师,有的想去大城市里打拼生活,有的想考好大学,这才是蔡东洋最想看到的。在蔡东洋离开西藏的前一天,最初认识的那两个学生拿着哈达献给老师,大家全部都唱着歌欢送老师的离开。其中有一个男孩用哽咽的声音问道:“阿锅,你还会回来吗?”回想起那时,蔡东洋说道“那一刻,我真的绷不住了,泪水一直在眼睛里打转,直到视线和孩子们远去才真的哭出来。”

      山水一程又一程,蔡东洋依然十分怀念那段时光,他认为援藏支教是一种爱国、一种磨练、一种奉献。不畏艰辛,砥砺前行,是每个中国人血液里的力量!


本网通讯员:钟兴胜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