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沙国顺:《零容忍》观后感

煤炭资讯网 2022/1/25 13:05:06    一事一议
  
  周末,在家重新看了一遍《零容忍》,感受很深,触动很大。应该说央视播出的这几集专题片都是精挑细选出来的,既有代表性,又具广泛性,如果认真去看,认真去想,一定会有不少的警醒和敬畏。
  观看周江勇一案,最让人惊讶的是,十八大之后,在反腐败如此的高压之下,竟然还有这样胆大妄为的“大老虎”。周江勇是“十八大”以后成长起来的,最高做到浙江省委常委兼杭州市委书记,属于副部级干部,位高权重能量巨大。这个常常把“这是能做事的时代,我们不要辜负这样的时代”挂在嘴边的周江勇,根本没有把精力放在履职上,没有把忠诚写在职责里,没有把党性融入到为人民服务中。在反腐高压的环境下,周江勇照样敢贪污腐败,看到周江勇身陷囹圄的背影,更加悟出了总书记讲的“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作风建设永远在路上”的重要意义。
  海南省委原常委、海口市委原书记张琦一案中,张琦借亲儿子之手,收取巨额贿赂,父子联手谋利数年之后,还给那些商人们打招呼,想让第一代政商关系,延续到第二代乃至第三代。像这些腐败分子不仅自己搞腐败,而且心甘情愿、恬不知耻地拉上老婆、孩子、家人入伙,并且营造世世代代腐下去、烂下去,这样腐败链条的危害性具有家族性、世袭性,危害性更大,必须严肃对待,从制度上铲除干净。
  张雨杰案代表性在于两点,其一,他的地位不高、权力不大,仅是安徽省滁州市不动产登记中心的工作人员,工作是在政务大厅窗口接待市民,收取买房托管资金,填写托管协议之类的工作。这种基层工作人员,全国不知道有多少,张雨杰其实就是个普通人,但就是这么个普通人,却能在短短三年内,利用制度漏洞,捞到近7000万元巨款。由此可见,某些地方和环节监管是如此的羸弱、制度是如此的苍白、漏洞是如此的可怕,如果只是把张雨杰的犯罪归到理想信念的缺失恐怕远远不够。其二,张雨杰案暴露出来最严重的问题,除了小蝇巨贪之外,就是腐败分子的低龄化,张雨杰是95后。刚刚工作就有这样的腐败胆子,不是他手段多么高明、技巧如何老道,而是他得到钱太容易,占为己有、尽情挥霍而长时间不会被发现。由此观之,对于年轻人的教育必须是全方位的,严管就是厚爱,教育引导年轻人如何步好人生的第一步,扣好人生第一粒纽扣是多么的急迫和重要啊。


作者:河南省资源环境调查三院 沙国顺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