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工作与经典为伴 生活与文明同行

——潞安化工常村矿积极推介、诵读道德经典播撒正能量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2/1/25 15:08:59    通讯特写
   
       “亲有疾 药先尝 昼夜侍 不离床” 此句出自《弟子规》,意在教育我们要孝老爱亲,………潞安化工常村煤矿社区“百姓讲堂”内传来了道德文明志愿传播者深入浅出地讲解声,它带着我们去领略中华经典的深邃思想,品味中华文化的无穷魅力。
      传承美德 让工作与经典为伴
      中华民族历史悠久,文化经典灿若星河。诵读经典好比是站在文化巨人的肩上,让人不知不觉中提升了胸襟和眼界,是对全矿广大职工进行素质和道德教育的重要载体。
      常村矿非常重视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为了保证活动的扎实开展,我矿从矿党委、支部到个人,自上而下,分层组织开展:一是领导带头学。矿科(队)两级中心组带头认真学习道德经典内容,每月安排有不同的诵读内容,至少精学在4条以上,做到学以致用;二是支部集中学。各支部要充分利用岗前仪式和周二、五学习对每周推送的道德经典进行诵读,做到每周一句;三是职工全员学。职工个人要对照道德经典,认真反思改进,开展“比诵读、比践行、比业绩”活动。通过“三比”活动,引导全矿广大干部职工立足岗位,履职尽责,激发道德正能量。
      与此同时,常村矿通过采取“四进”的形式,使道德经典潜移默化地融入到职工、家属的内心深处,实现道德经典诵读全覆盖。“进科队”就是充分利用岗前仪式、周二、五学习等,学习道德经典,做到每周一句;“进宿舍”就是把每个月的经典学习内容印成宣传彩页带到宿舍,使职工在工作之余能感受圣贤的智慧,做到学以致用;“进社区”就是利用社区宣传栏、各小区楼道内张贴道德经典,并且定期更换内容,做到常换常新;“进家庭”就是通过入户发资料、发道德卡片等方式,真正使职工家属入脑入心。
      据了解,从2014年开展道德经典诵读活动以来,该矿党委宣传部共印发了道德经典诵读学习内容35000多张,并通过矿广播、手机APP平台及支部微信群发布道德经典语句500多句,使广大干部职工从中华优秀的传统道德文化中汲取营养,提高道德文化素养。
      更新队书记李书垚告诉记者:“我们队组职工在认真学习过道德经典后,认真反思改进,如今在本职岗位上尽心尽责,努力工作的职工越来越多。”综采一队职工李永生谈到:“自从学了经典内容,感觉我们这些煤矿工人不再是大老粗,无论是在文化修养上,还是在做人做事上都有了很大变化,看问题也不同了”。
      践行道德 让生活与文明同行
      道德经典时时处处融入、渗透在我们的生活。社区居民李爱美是出了名的不讲理,爱嚼舌根,聆听了道德经典“积善之家必有余庆……”感触颇深,后悔自己的为人处世,慢慢变得懂礼节了,遇到不文明行为,及时制止,对于长辈,也孝敬多了,还经常教育周围人“与人为善,给自己积德。” 皮带队职工小刘把经典语句“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作为自己的座名铭写在笔记本上,时时激励自己。
      道德经典诵读活动的扎实推行,更好地推动了矿区的文明建设的健康发展,餐桌上浪费现象少了,车辆乱停乱放少了,员工随手乱扔杂物的现象少了,取而代之的是说文明话、行文明事、做文明人,向文明看齐,向身边典型人学习的人越来越多,在全矿营造了“见贤思齐焉”的良好风气。
      该矿党委宣传部工作人员介绍:“通过开展经典诵读活动,让职工感受到了中华文化的魅力,心灵上得到了净化。下一步,我矿将广泛组织职工,依托道德讲堂、百姓讲堂的形式,把最精粹、最经典的内容,用最生动、最直观的方式传播给公众,使更多人投入到践行道德活动中来。”


本网通讯员:何彬 闫斌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