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斜杠青年”马柯:精彩人生,不止一面

煤炭资讯网 2022/1/25 15:26:02    人物展示
  
      上一秒还是严谨负责的电工班班长,下一秒就变身舞蹈演员现身舞台中央;上一刻还是侃侃而谈的演说家,下一秒就变成兢兢业业的技术骨干,这种反差可能会让不少人跌破眼镜。但对于陕北矿业张家峁公司机运工区电工班班长马柯来说,这一切相得益彰,完全能Hold住。
 
      临危不乱的“马班长” 

      “喂,马柯,5-2煤顺槽变频器急停了,你快来看看吧!” 

      2021年8月中旬的一天夜里,马柯接到机运工区值班室这通紧急电话后,马上带领班组职工张帆急匆匆地赶到5-2煤顺槽机头,对故障的变频器进行全面检查。“先检查端子排有无老化、松脱,是不是存在短路隐性故障,再看各连接线连接是否牢固,线皮有无破损,各电路板接插头接插是否牢固……”马柯边检查边向身边的职工讲解到。

      经过缜密排查,最后发现是变频器整流柜、逆变柜内风扇运行及转动出现故障引起的急停。经过一系列的排查处理,他仅用20分钟就处理好了故障。

      像这样的事儿,在马柯的职业生涯中多如牛毛。马柯不仅能够熟练判断故障、处理故障,还将电工班这支年轻的队伍带成了张家峁矿业公司的标杆班组。

      闪耀舞台的“马老师”

      “马老师,我这个动作怎么也做不好,能不能给我指导一下呀?”“马老师,这句话怎样朗诵才能有感情”“公司要拍一部微电影,马柯有没有时间参与……”

      浑身上下都透着自信的光芒,这是马柯自带的气场。他不仅是岗位上的“能人”,还是舞台上的“红人”。但凡是工会、党委工作部组织的重要活动,总会有马柯的身影,而且总能被委派最重要的任务,占据重要的戏份。

      “你总说我忙的不可开交,早出门,晚归家……我要和我的工友高高兴兴的去,平平安安的回!”

      还记得2020年,由马柯深情朗诵的散文“泪的呼唤”荣获张家峁矿业公司朗诵比赛一等奖,一句句感人肺腑的语言让台下的很多人眼中含泪。“岗位双述”比赛一等奖、安全朗诵比赛一等奖、神木市“梁家河”主题演讲比赛优秀奖……马柯在文艺方面获得的荣誉也数不胜数。

      “不想当厨子的裁缝不是好司机”,这著名的段子体现的是实现各种人生可能。“马老师”“斜杠标签”的加身,让他自然地享受着煤矿电工和夸张活泼的文艺爱好者之间的切换。

      矢志创新的“马师傅”

      张家峁矿业公司2021年度光荣册上,马柯荣获优秀班组长荣誉称号。说起荣获“先进”的秘诀,马柯坦言,或许就是自己那种踏实苦干,不服输的精神,才让他脱颖而出。

      善于钻研的他对于难啃的骨头,总是钻坚研微,用创新实现自我。近年来,马柯带领电工班组勇于探索、敢于创新、善于实践,不断为矿井智慧化建设做着贡献。

      在他的带领下,他和班组成员完成自主创新项目10余项,其中5-2顺槽变频器急停显示优化、煤仓料位计的专用支架以及胶带机烟雾保护的升降装置等多种创新项目荣获公司多项技术创新奖,既降低了人员劳动的强度,保障了矿井安全,同时也收到了良好的经济效益。

      刻苦钻研,不懈拼搏。无论在舞蹈、朗诵,还是表演,亦或是实干、创新中,马柯都留下了自己探索过的痕迹。而在未来,刚刚步入而立之年的他还将继续发掘更多的可能性,给自己划上更多的“斜杠”。


本网通讯员:贾艳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