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建立奖惩机制 激发工作热情

——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超化矿推行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

煤炭资讯网 2022/1/25 15:47:35    厂商在线
  
      【本网讯】在传统的工资绩效管理模式下,基本上是一岗一薪,只要在同一岗位上,不论资历有多深、能力有多强、业务有多佳、贡献有多大都拿相同的工资,逐步形成了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的不良现象,打击了工作积极性,挫伤了创造性。近年来,郑州煤电股份有限公司超化煤矿结合工作实际,根据木桶原理和鲇鱼效应,推演出菱形原理在员工素质提升过程中的应用实践,建立能奖能罚、上下浮动的奖惩机制,将员工与岗位职责、工作能力和业务水平挂钩,进一步激发员工学习主动性和工作积极性,发挥最大潜力。
      近日,笔者走进超化矿,近距离感受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带来的变化和工作效果。
      推行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的初衷
      “木桶原理告诉我们要想实现矿井长治久安,必须让容易发生‘三违’的职工不再‘三违’。鲇鱼效应让我们明白在企业管理中,如果引进一个能奖能罚、上下浮动的奖惩机制,就会让员工自我加压,主动作为,产生意想不到的效果。”当笔者说明来意时,超化矿党委书记王治峰开门见山、直奔主题讲解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的形成过程:“根据木桶原理和鲇鱼效应,我们认真思考,精心设计,细致推演,借助载体,划分层次,逐步形成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
      据相关人员介绍,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是超化矿根据木桶原理和鲇鱼效应推演出来的一个等级清晰、级层分明奖惩机制,利用经济杠杆,抓两头促中间,重奖最高点,重罚最低点,驱动中间上下浮动,逐步形成推动后进赶先进、中间争先进、先进更先进的良好局面,努力实现全员整体素质全面提高、全面进步。
      在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剖面图上,笔者清楚的看到以水平对角线为基准,对角线以上为奖励对象,越向上奖励越重;以下为处罚对象,越向下处罚越重。水平对角线是遵章守纪型员工,是员工岗位的基本经济收入。对角线以上依次为安全型员工、技术型员工、创新型员工、首席员工;对角线以下依次为知识匮乏型员工、散漫懒惰型员工、一般三违型员工、严重三违型员工。
      超化矿党委书记王治峰告诉推行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的目的就是通过目标激励,对标考核,差异化分配等具体方法,实现动态流动,让对角线以上员工数量更大,质量更优;让对角线以下员工人数越来越少,实现人员优化。
      奖就要奖得让人眼红,罚得让人心痛
      “推行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根本就是奖惩到位,让员工感受到真金白银的奖励,见到实实在在的实惠,大家就会主动的参与进去”。超化矿主要负责菱形素质提升工程的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弋红卫说:“在推行菱形素质提升工程时,我们严格奖惩,严格兑现,该奖的一分不能减,该罚的一分不能少。”
      重奖首席员工。首席员工作为顶峰,荣誉最高,人数最少,能力最强,受到的物质、精神奖励最丰富,奖就要奖得让人眼红,形成动力,让职工见贤思齐、学有先进、赶有目标。
      探注队职工张明伟是菱形素质提升工程的最大受益者,也是首批入选的首席员工。在2019年郑煤集团举办的抽放工技术比武活动中,张明伟获得理论考核和实操等项目总分第一名,被授予郑煤集团首席员工荣誉称号。超化煤矿一次奖励5000元,每月给予700元的技术津贴,合计一万多元。张明伟告诉笔者:他得实惠不仅体现物质方面,更体现在精神方面。他先后被授予郑州市五一劳动奖章,郑煤集团先进工作者。
      整治严重“三违”型员工。“三违”是煤矿安全生产的天敌,一天不除,矿无宁日。对于严重“三违”或屡教不改的“三违”惯犯,超化矿下重手,出重拳,加大罚款力度,坚决克服不能好了伤疤忘了痛的思想,让这些人员感受到刻骨铭心、切肤之痛。
      难怪超化矿机电二队职工老王深有体会的说:“违章的成本太高了,第一次违章让我去双规范学校学习,第二次直接从井下调往平地区队,工资每月少了近千元。”超化矿规定凡“三违”人员,除按制度处罚款外,还进双规范学校学习7天,学习期间不计发工资,不准迟到,更不准旷课,考试合格并写下保证书后,才能上班。无论药量再大、药力再猛,还有产生“免疫力”的个别职工,对于这样的职工要采用“解药”,就是调整工种,调离工作岗位,调整到适合的工作岗位,从根本上解决“三违”现象。
      中间对号入座,上下浮动
      菱形员工素质提升工程关键的就是画好杠杠,建立层级,让员工对号入座,上下浮动,自我管理,自我提高,充分释放和激发员工创新活力,努力形成人人渴望成才、人人努力成才、人人尽展其才的良好局面。
      培育创新型员工。建立业务知识交流微信群,实施科技微分享活动,切磋技术创新,对于实用性强、效果佳的好点子进行奖励,达到共同学习、共同探讨、共同提高的效果。超化矿成立修节创工作室,制订考核细则,搭建职工学习有擂台、创新有平台、成才有舞台。2020年,机电一队职工种学成自发研制的地面瓦斯抽放泵站水位报警装置,提高设备运行安全系数,降低员工劳动强度。
      训练技术型员工。开展岗位练兵、技术比武活动,推行以考代练,采用理论知识考核和实操测试相结合的方法,评出理论知识考试、实操测试单项前六名以及综合成绩前六名,分别给予奖励。同时,设立名次提高奖和分数提高奖,奖励第二个循环比第一个循环有提高的员工,反之扣除相应的奖金,推动由“汗水型”向“智慧型”转变。机修队职工付锦英获得全煤系统“煤机大工匠”提名奖、郑煤集团大工匠,职工钟训红荣获“煤炭行业技能大师”称号。
      打造安全型员工。开展事故案例教育,从员工健康、家庭、企业等方面算好事故的安全账、幸福账、经济账,用事故警示员工、震慑员工,用案例鞭策不安全行为员工,增强安全意识。开展以“零违章、零轻伤、零事故”三零班组竞赛活动,推行个人保班组、班组保区队联保机制,考核结果与安全结构工资挂钩,达到员工自律、班组自控的良好局面。
      教育知识匮乏型员工。坚持每日一题、每月一考试、每季度举行一次班组安全网络知识擂台赛,提高职工安全知识和业务技能。利用安全集中反思大讨论和员工会,组织员工学习安全方面知识,让员工掌握本岗位、本工种的岗位标准、操作要领,进一步提升员工业务水平和专业素质,规范生产生活行为。
      关注散漫懒惰型员工。建立员工信息档案,把将散漫懒惰的员工排查出来,案装订在明显的地方,班前会进行重点盯防、重点管控,发现有不安全行为倾向的,杜绝安排上岗,进行谈心谈话。抓好员工回家前后、受处分或奖励后等关键时期的思想教育,做好谈心谈话、身心调试等工作,做到苗头性问题早发现、早提醒、早控制、早解决。
      帮扶一般“三违”型员工。开展“三违”人员结对帮扶活动,“三违”人员与班组长签订帮扶合同,抓好班前会排查和工作现场监督,发现异常状况,班组长有责任、有义务阻止被帮扶人上岗、停止作业。实施“四个一”帮扶活动,每月进行一次安全培训,两个月进行一次安全警示教育,每季度进行一次谈心谈话,每半年进行一次总结。帮扶成效与双方的工资挂钩,用经济杠杆激发双方反“三违”的工作热情,营造目标同向、工作同力、责任同担、业绩同创的良好氛。



本网通讯员:房金红      编 辑:一鸣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