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开局之年 盘江煤电集团收获高质量发展亮眼“成绩单”

煤炭资讯网 2022/1/26 10:01:31    矿业新闻

       开局就是冲刺,起步就是行动。

  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聚煤电、强主业”,在克服困难中勠力前行,在改革创新中创造新绩,收获了“十四五”开局之年高质量发展亮眼“成绩单”。

  全年生产原煤产量2788万吨,同比增长31%;发电88.3亿千瓦时,同比增长22.6%;营业收入500亿元,同比增长17.4%;利润总额10亿元,同比增长97%;职工人均薪酬增加1万元;在中国煤炭企业50强排名同比上升7位,在中国能源集团500强排名同比上升26位,实现“十四五”开局“开门红”。

  制度改革打破“总部机关化”

  迈入新发展阶段,融入新发展格局,需要拿出壮士断腕、大破大立的决心和勇气。这是盘江煤电集团党委深入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的重要选择。

  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展开一次力度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人事制度改革,集团总部全员参与,将竞聘对象延伸扩展到机关所有员工,打破了传统的唯资历、唯学历、唯“背景”选人用人条条框框束缚。

  一石激起千层浪。竞聘通知下发后,总部机关130名员工踊跃报名角逐60个中层正副职岗位,参与率达到89.2%。经过竞聘,集团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活力进一步增强。

  “这次机关总部中层管理人员竞聘上岗,凸显出三个特点,一是全员参与,择优聘用。二是公平公正,高度透明。三是以上率下,示范引领,为建立机构人员精简、业务职责清晰、管理高效顺畅的模范机关打下坚实的基础。”盘江煤电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陈华说,这是集团成立以来力度最大、影响最深远的一次改革。

  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三年行动”134项改革任务完成128项,完成96%以上。分层、分级组织各成员企业100户、180名经理层成员签订岗位聘任协议和经营目标责任书,完成率100%;开展盘江煤电和盘江控股吸收合并及“总部机关化”专项问题治理,总部机关部门从16个调整为14个,岗位定员从156人调减为148人。

 

盘江煤电集团召开新任职干部集体谈话会

  脱困发展“活力水矿”更显活力

  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坚持两条腿齐步走,两个轮子同步转,有力助推了水矿控股脱困发展,将盘江煤电集团组建的初衷落地实践。

  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领导层多次深入水矿控股生产和生产辅助单位,沉到井下采掘生产作业现场,帮助水矿控股理清思路、定订措施、理顺系统、调整结构,明确了全年脱困发展的目标方向,政策措施。

  水矿控股上下同频共振,积极推动构建“盘江红·活力水矿”党建子品牌体系,形成了“安全生产显活力、管理机制促活力、干部作风带活力、职工行为推活力、企业形象展活力”的“活力水矿”特色文化体系。聚焦“安全生产显活力”,做到安全基础可靠、生产布局优化、任务指标完成;聚焦“管理机制促活力”,做到制度科学完备、监督检查到位、运行管控有效;聚焦“干部作风带活力”,做到思想观念转变、工作执行有力、作风纪律严明;聚焦“职工行为推活力”,做到职工爱岗敬业、支部创建达标、班组建设规范;聚焦“企业形象展活力”,做到主业优势突出、经济效益良好、社会责任到位。

  2021年,水矿生产原煤1000万吨,同比增加300万吨,增幅43%。在补缴职工住房公积金、承担医保移交地方费用等消化历史包袱补9亿元后,实现利润1亿元,同比增盈1.3亿元;在岗职工人均收入达到82436元。重组后的水矿2021年所产生的质的飞跃提升,为集团高质量发展、做优做强做大注入了发展活力、增添了发展后劲。

  绿色低碳 下好“双碳”先手棋

  围绕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盘江煤电集团坚持绿色低碳,提高能源清洁高效利用能力,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生态环保工作成绩亮眼,成果喜人。

  盘江煤层气公司积极推动公司低浓度瓦斯项目在国际碳交易市场的交易出售。截至目前,盘江煤层气已经累计交易808万吨碳减排量,在国际、国内碳交易市场换回2580万元收益。

  值得关注的是,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推进生态环保落实落地还有另一亮眼成绩,便是盘江电投煤—焦—电—化循环经济产业链项目。作为贵州省第一座制氢工厂,盘江电投天能公司第一期氢气提纯项目于2020年11月开工建设,2021年2月建成试生产,既实现了煤炭加工产业链的延长,提升煤炭附加值,又为开发利用清洁氢能提供了宝贵资源。制氢提纯项目共分3期,一期项目充分利用焦炉煤气制液化天然气的富余氢气,对原有5万吨/年苯加氢装置的制氢系统进行改造升级,可日产纯度99.99%的氢气600公斤。所产出的氢气除了用于电厂发电装置中助燃、稳燃作用,每天生产的氢气可满足50辆氢能公交车使用,整个工程建成后,氢气产量每小时将达10360Nm,每小时将消耗焦炉气15000Nm。

  高质量发展 奋楫扬帆更向前

  2021年,盘江煤电集团更加注重安全发展,解决部分单位采掘工作队伍紧缺、采掘装备落后、掘进效率低下、生产接续紧张局面,着力优化采掘布局,提升产能利用率。

  盘江股份火铺矿21、23采区,土城矿14、15采区延深均整合成一个大采区,工作面走向长度达1200米以上;松河煤业正在回采的110306采面储量达120万吨;水矿控股文家坝二矿储量达168万吨的110602工作面也即将形成。

  先后建成8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和1个智能化掘进工作面,24对生产煤矿的9个辅助生产子系统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水矿控股大河边矿主运输系统技能改造,将原箕斗提升改造为胶带输送机运输,改造完成后原煤运输能力由80万吨/年提升到200万吨/年。强化安全投入,全年提取安全费用11亿元,投入安全费用9.38亿元。

  同时,全集团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与安全生产经营深度融合,积极为职工群众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高质量发展增添助力。

  讲政治、顾大局,坚决履行国企政治责任和担当。去年,盘江煤电集团供应电煤1693万吨,同比增长27%,关键时刻发挥全省能源供应“稳定器”和“压舱石”作用,为全省打赢能源保供攻坚战作出了突出贡献。

  “2022年,煤炭产能达4515万吨/年;原煤产量3000万吨;掘进总进尺24万米;焦炭产量778万吨;发电82.8亿千瓦时;供应电煤1800万吨......”在2022年集团工作会上,干部职工绘就了新的发展蓝图。

  路虽远、行则将至,事虽难、做则必成。站在“十四五”关键之年的新起点,盘江煤电集团坚持“艰苦奋斗,自立自强,改革创新”新时代盘江精神,以坚如磐石的信念信心、敢闯敢干的勇毅拼劲,一往无前的砥砺担当,在新的赶考路上奋楫扬帆迈向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来源:盘江煤电集团      编 辑:也禾
声明:本网站新闻版权归煤炭资讯网与作者共同所有,任何网络媒体或个人转载,必须注明“来源:煤炭资讯网(www.cwestc.com)及其原创作者”,否则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利。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若本网转载有来源标注错误或侵犯了您的合法权益,请作者持权属证明与本网联系(本网通讯员除外),我们将及时更正、删除,谢谢。 邮箱地址:1017016419@qq.com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