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吕 存:难忘·重阳节

煤炭资讯网 2022/10/2 11:20:00    散文荟萃
  国庆刚到,又逢重阳。傲然绽放的菊花,清香入鼻的陈酒,闲庭长廊老人的笑声——迈步在街头巷间,感受这浓浓的秋意,心头涌起的是那份深深的思念。想起正值黄昏岁月的父母,从记忆中升起生活往景,那温暖的唠叨,那家常的饭菜,那缝制的衣裤……
     此时,我的心中满是牵挂,父母那岁月浸染的双鬓,是否多添了几根白发?布满老茧的双手,是否还那样有力?曾经为我遮风挡雨的身体,又向前弯曲了几度?每念及此,心中不由戚戚。重阳时节,谁又能不感怀养育之恩、抒发思念之情? 偕老登高赏景,饮菊花美酒,享天伦之乐!古人的美文佳作传递了重阳节蕴涵的温馨亲情。
      王维的“遥知兄弟登高处,遍插茱萸少一人。”杜牧的“江涵秋影雁初飞,与客携壶上翠微。古往今来只如此,牛山何必独沾衣”,沁人心脾。如今,重阳节又多了一层新含意,这一天定为老人节,许多人懂得重阳节不仅是一份诗酒情怀的景致,更是一份真诚感恩的孝心。一句温暖的问候,一个节日的团聚,一段亲厚的家常话,一片浓郁的中国梦想,为父母和所有的老人们送去欢笑,送去关爱,送去祝福。
      “最美是重阳”,美的就是这份孝心,美的就是这份温馨,也美的就是这份中国梦;这份美,在与亲人的团聚中得以熏染和升华,放射出最真实、最朴素的幸福和光芒。

作者: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 吕 存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