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疯狂的煤炭经济不会持续,鄂尔多斯和榆林仍需加快转型!

煤炭资讯网 2022/10/2 11:33:13    要闻

煤炭,我国重要的能源之一。我国煤炭产量城市排名中,鄂尔多斯和榆林近些年一直排在前列。2021年鄂尔多斯的煤炭产量达到6.73亿吨,榆林年煤炭产量也达到5.52亿吨,位居全国前两位。

今年截止到8月份,鄂尔多斯煤炭总产量51418.5万吨,榆林产量为38185.46万吨。继续坐稳我国煤炭产量城市排行榜的前两位。

鄂尔多斯已探明煤炭储量达到2102亿吨,榆林的探明储量1490亿吨,两地加起来的储量几乎占全国的三分之一。

两地的煤炭对全国经济发展做出了极大贡献。

2021年鄂尔多斯保证了18个省区市、7个盟市冬季用煤需求。榆林则胜利完成了14个省份的煤电保供任务。今年两地都加大了保供的力度,承担起能源大市的重任。

巨大的煤炭产量,是两地重要的经济支柱。同时其经济也受到煤炭价格的影响。

从去年开始,由于国际形势动荡、气候异常、需求增加等各种因素交织一起,煤炭价格一路上涨。从5月份的800多元/吨一路直接冲上千元,甚至在10月一度达到史上最高煤价2600元/吨,虽然因为调控,价格有所动荡,但是目前煤炭价格依旧保持在千元以上。

巨大的产量和上涨的价格,让两座城市受益匪浅。最明显的特征就是一路狂飙的财政收入总量和增速。1-8月榆林的财政收入650.86亿,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高达80.3%,继续保持着高速增长。 鄂尔多斯的财政收入紧随榆林之后,达到628.3亿元,扣除留抵退税因素后增长72.9%。随着财政收入的快速增长,两地在全国城市财政排名中也是节节攀升。到8月,榆林已经排在全国第二十名,鄂尔多斯紧随其后,位列二十一名。两地已经将西安、石家庄、福州等省会城市远远甩在身后,直追济南和合肥。也让两地成为中西部地区地级市中央财政收入的领头羊。

作为当地最重要的能源,煤炭经济成为其支柱产业。但是能源经济总是难以逃脱周期规律。高昂的价格总会跌下来,到时候依赖能源的两地经济将会受到极大的影响。2013年前后,煤炭价格下跌的冲击,两地的经济和财政都受到了冲击。所以两地都在积极发展非煤产业。想要在能源价格下跌后经济保持继续增长,也只有这一条路可以走。

两地也已经意识到这个问题。

鄂尔多斯 以煤炭相关产业的转型升级,带动产业结构转型和现代产业体系的建设。从单一的煤炭产业,向纵深产业发展,形成全产业链。

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培育形成煤炭、煤化工2个产值超2000亿元产业集群,新能源、装备制造、新材料3个超1000亿元产业集群,电力、油气2个超500亿元产业集群,节能环保、羊绒纺织、生物医药等数个产值超百亿元产业集群。

相比鄂尔多斯,榆林的产业结构更为单一,面临的问题也更严峻。榆林的能源工业与非能源工业产值占全市规上工业产值的比重分别为82.6%、17.4%,非能源产业占比不足五分之一,差距明显。

榆林也清醒地认识到自己面临的问题,很多时候都是思想问题。比如煤价一涨就忽视转型升级,就没有了紧迫感。想要保持经济持续增长,榆林就要从单纯的卖煤向能源化工产业升级迈进。同时榆林也在培育壮大装备制造、氢能、节能环保、全域旅游等产业,试图打造更多的产业支柱。

能源价格不会一直持续高位运行,能源周期性是必然的规律。如何让周期性对经济的影响降低到最小,鄂尔多斯和榆林要做更多的工作!才能在下一次能源价格下跌后保持经济的稳定。



来源:搜狐网站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