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如何?行业首次发布专题报告

煤炭资讯网 2022/10/2 12:59:03    要闻

本报讯    9月28日,中国煤炭工业协会组织召开了信息化分会第四届理事会三次会议暨煤炭企业数字化转型与数字经济发展论坛。会上发布了《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报告》。这是国内首个全面分析煤炭行业信息技术产业发展现状的专题报告。

《报告》指出,“十四五”以来,煤炭行业两化融合进程加快,带动信息技术产业快速发展。在此背景下,中国煤炭工业协会首次对服务煤炭行业的各类信息技术企业进行了专项调研,收集了53家公司相关数据。

数据显示,2021年,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呈加速发展态势,企业营业收入、利润总额和研发投入平均增幅均实现超30%的高速增长,整体呈现以下几方面特征。

一是产业规模快速扩张。2021年,53家公司营业收入合计122.22亿元,同比增长30.7%。22家公司营业收入增幅超过50%。其中,国能信息、中煤航测遥感和华夏天信3家公司年营业收入超过10亿元。

二是企业效益明显提升。2021年,提供数据的52家公司中,48家实现盈利。52家公司合计实现利润总额14.81亿元,同比增长48.3%;利润率12.6%,同比提高1.4个百分点。

三是研发投入不断加大。2021年,提供数据的51家公司研发费用总额为11.03亿元,同比增长39.15%;平均研发投入比重为9.03%,比上年提高2个百分点,远高于高新技术企业标准。22家公司研发投入比重超过10%。

四是人才队伍持续优化。2021年,提供数据的51家公司中,副高级以上职称人数占比5.3%,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比例比行业平均高1.5倍;研究生以上学历人数占比14.6%,比上年提高1.7个百分点,比例比行业平均高8倍多。

五是技术实力不断增强。2021年,53家公司合计取得专利授权514件,取得软件著作权1029项,取得安标认证458项,均比之前有所增长。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秘书长王丹识介绍,53家公司涵盖了主要煤炭企业集团所属信息技术公司和在行业内具有较高市场占有率的信息技术服务公司,主要业务涉及数字化、智能化相关领域,较为全面地反映了煤炭行业信息技术产业发展情况。他指出,虽然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发展势头良好,但在企业综合实力、核心技术、产品业务、人才保障等方面还存在不足,煤炭行业头部企业与电力、钢铁、石油等相关行业领军企业规模相比还有明显差距。

据中国煤炭工业协会判断,“十四五”期间,正处于煤矿智能化建设的高峰期,煤炭企业整体数字化转型投入将持续增长。煤炭信息技术产业具有广阔发展空间,产业生态格局和市场竞争格局也将发生变化。

会议同时发布了《煤炭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白皮书(2022版)》《煤炭企业网络安全工作指南》。前者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牵头,联合12家大型煤炭集团及华为公司共同编制,提出了基于工业互联网的煤炭企业信息化基础设施的整体构架、功能等内容。后者是煤炭行业首部网络安全领域的工具书,由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牵头,联合国能源信息、华为公司等单位共同编制。

会议作了中国煤炭工业协会信息化分会笫四届理事会三次会议工作报告,为“首届全国煤炭工业职工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网络知识竞赛优秀组织单位”“2019-2020年度煤炭行业两化深度融合优秀项目”“2022煤炭信息技术企业20强”部分代表等颁发了证书。



来源:中国煤炭报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