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华荣能源攀枝花水电公司扎实推进安全文化建设

煤炭资讯网 2022/10/2 21:12:50    矿建勘探
      【本网讯】安全文化是企业安全工作的灵魂。安全无小事,谨小慎微保平安。今年以来,川煤集团华荣能源攀枝花水电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公司安全文化建设工作部署,坚持点面结合,加强公司安全文化理念宣贯,大力促进安全文化建设,让安全红线意识入脑入心,有效地减少了各类安全事故的发生,真正用安全文化筑起了安全盾牌。
       提高政治站位,持续树牢安全发展理念。该公司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增强从根本上消除事故隐患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效果做到“两个维护”。班子成员始终把筑牢“红线意识”,坚守“底线思维”,坚持“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和“三个必须”原则要求放在首位,牢固树立新安全发展理念,坚决扛起防范化解安全风险责任,把安全生产贯穿生产经营活动全过程。
        健全制度管理,推进安全文化理念宣贯落地落实。该公司以安全发展、科学发展为指导,坚守“安全决定发展 事故危及生存”的安全发展理念,推进党管安全责任落实,深化安全文化建设。下发了《关于印发宣贯华荣能源公司安全文化理念体系的通知》,成立了安全文化理念宣贯小组,对公司安全文化理念宣贯的实施进行了明确的部署和要求。进一步落实各级管理人员安全职责,严格执行“谁主管、谁负责”、“谁执行、谁负责”、“管生产,必须管安全”的安全管理原则,构筑起坚实的安全防线,营造“团结、和谐”的安全文化氛围;开展“五型”班组建设,认真开展“班前会”,使员工时刻明确安全禁忌、行为准则、操作标准。
        多点发力加强培训,提高全员安全素养。 牢固树立“培训不到位就是重大隐患”的理念,把扎实有效的教育培训作为提高全员安全素养的重要手段。年度培训计划细分到不同人群,针对性的开展不同形式的教育。将安全培训分成七大类,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新上岗、转岗、重点岗位及不同层面的技术管理和职能部室人员,从岗位安全入手,多点发力,实用性打头阵,确保培训的有效性。建立从入厂安全培训、到部门以及班组培训,班前会“三交三查”的安全生产培训常态化的工作机制, 节后复工、春秋季检修等安全教育培训及安全考试,做到培训全覆盖。
       狠抓现场管理,规范生产作业行为。持续开展危险源辨识、风险分级管控工作,深入开展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清理、大整治专项行动。重大政治活动、迎峰度夏、防洪防汛、节假日前等重点时段,开展专项检查、综合检查,对排查出的隐患全部整改或制定有效防范措施,按照每年供电应急预案演练计划要求开展应急演练,确保矿区安全供电。狠抓生产、运行安全管理,规范生产作业行为,提高本质安全。严格执行“两票三制”制度,高度重视两票管理,层层把关,坚决杜绝发生人身伤亡、设备损坏事故。创新工作机制,开展“天天都是安全日,人人都是安全员”活动,提升全员自主反违章意识。创新班组建设工作方法,开展安全生产优秀班组建设,助推班组精细化管理升级。
       强化安全理念,营造浓厚安全文化氛围。该公司积极开展安全环境创建,使干部职工在潜移默化中提升安全风险意识。在公司重点区域、岗位悬挂以安全理念、安全警示、安全管理为主题的安全宣传牌,建立以安全理念、安全管理、安全知识为主题的安全文化之窗,各班组设置以安全知识、安全警示、安全信息、典型事故为主题的班组安全文化园地,并在班组建立职工照片及安全寄语墙,使公司上下营造浓厚的安全文化氛围,使广大职工潜移默化接受安全教育,引导践行“我的区域,安全我负责”的理念,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坚持党政工齐抓共管,积极组织开展“党员安全责任区”、“党员安全示范岗”、“党员身边无事故”和“青年安全示范岗、全员安全承诺签名”等特色活动。在充分利用宣传展板、宣传标语宣传安全目标之外,进一步借助QQ办公群、微信等新媒体的信息传播能力,发布安全工作信息,使安全目标成为鞭策和激励职工安全生产的助推器。
       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通过一系列安全文化建设活动的开展,让职工深深认识到安全文化具有更新观念,传播知识,规范行为的强大功能,把“要我安全”的服从式管理变成”我要安全、我会安全、我为安全、我用安全”的自主式管理,公司整体安全工作的氛围得到了较好的提升。


本网通讯员:李刚花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