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区变“景区” ——河南能源鹤煤八矿创建省级“绿色矿山”工作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2/10/2 23:32:44    通讯特写
 
      初秋时节,步入刚刚于2022年6月通过省级绿色矿山验收的河南能源鹤煤八矿矿区,映入眼帘的是造型优美的草坪花圃、绚丽多姿的展板路灯、绿树环绕的洁净大道……一幅幅场景美轮美奂,靓丽风景让人流连忘返,而在井下采用的综合机械化工艺、高新技术装备,更是丰富了绿色矿山建设的内涵。
      近年来,该矿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持以绿色发展理念为引领,把创建“绿色矿山”工作作为民生重点项目,通过建立“三项机制”、狠抓“三项工作”、大搞“绿色开采”等举措,使矿区环境综合治理不断强化,开创了一条煤矿安全高效与绿色环保“双赢”的发展之路,为助力企业实现高质量发展构筑了绿色生态屏障。

      步步为营建立“三项机制”

      为切实保证绿色矿山建设工作顺利开展,该矿先后建立了组织领导机制和环保督查机制,成立了绿色矿山建设领导小组,制定绿色矿山建设实施方案,完善绿色矿山建设工作责任制和考核评价体系,把绿色生产、绿色文化等指标纳入考核范畴,坚持对重点项目加强专项检查和跟踪督查。
      该矿定期召开协调会,及时研究并解决绿色矿山建设过程中遇到的难题,做好任务目标分解工作,确保从机关到基层、从区队到班组、从集体到个人,层层分解,级级落实,形成“绿色发展一盘棋”格局,高效推动绿色矿山建设的组织和实施。
      同时,该矿还积极开展生态环境大宣传活动,通过报刊、视频、悬挂宣传条幅、开展宣传专栏等,开展生态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讲解,生态环境事故案例分析等一系列环境宣传教育活动,干部职工环保意识明显提升。

      扎实推进狠抓“三项工作”

      在扬尘治理方面,该矿在三个矸石山安装了三套矸石山喷淋设施,铺设管道600余米,达到矸石山喷淋全覆盖;对煤场、原煤储、装、运场地实施全密闭棚化,棚化面积达到 1.1 万平方米,实现产品卸、储、运全封闭作业,并在棚内安装高压细水喷雾系统和自动喷淋系统;购买了两辆多功能洒水车,不间断对矿区路面进行洒水降尘,让四处飞扬的灰尘“尘埃落定”。
      在“三废”处理方面,该矿实施了集中市政供暖改造,自备供暖设施停用,减少了废气排放;实施了新副井瓦斯发电余热综合利用项目,利用发电过程中产生的高温余热将冷水加热至60摄氏度,可供职工洗浴、取暖使用,实现了变废为宝;构建了“循环水系”对矿井水和生活污水实行集中处理,部分处理水可循环利用于井上下生产和矿区绿化。
      在环境绿化方面,该矿不断扩大绿化面积,先后在工业广场和休闲广场、员工宿舍楼闲置处种植杨树、樱花树、柳树等树木百余株,新建绿化带1500米,整理修葺草坪花圃2000平方米,并因地制宜规划矸石山绿化,栽种灌木、乔木作物2000多株(棵),绿化面积达2200平方米,绿化率达80%,实现了矿井发展与生态保护相得益彰的和谐局面。

      科技创新引领“绿色开采”

      “绿色矿山并不单纯是绿化矿山,更不是美化矿山,而是在注重矿容矿貌、营造良好矿区环境的基础上,依靠高新技术和先进工艺推动煤炭绿色开采,实现资源开发利用最优化和生态环境影响最小化,打造出富有内涵的绿色型矿山。”该矿党委书记水义超说。
      在该矿智能化生产调度指挥中心,笔者看到,监控员焦思标正端坐在电脑前操控鼠标,对矿井主排水泵房进行全方位监控和巡视,这只是该矿智慧矿山建设的一个缩影。
      作为河南能源鹤煤公司本部骨干生产矿井之一,该矿始终坚持实施科技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智能化无人”智慧矿山建设,以装备升级带动生产系统和劳动组织优化,推动企业改革脱困,使老矿井焕发出新生机。截至目前,该矿已完成安全监测、人员定位、调度集中监控系统、皮带运输系统集控、副井提升系统、轨道提升运输系统视频监测等一系列行之有效的科技成果,构建起“矿山整体数字化、系统管理智能化、生产集约高效化”的综合信息化完善体系,为该矿建设成为安全、高效、智能、绿色的一流矿井提供了强力支撑。


本网通讯员:王荣伟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