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永煤公司顺和煤矿:设施“期权化”管理 班组“市场化”运营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0:43:19    通讯特写
  
      “井下通风设施在矿井通风系统中的作用至关重要,为啥平常的维护工作量那么大,损坏却很频繁?”在5月底的班组长会议上,永煤公司顺和煤矿副总工程师、通风队队长林旭抛出的话题,让设施班班长张勇“一时语塞”。 
      其实,张勇也想解释,井下巷道压力大,墙体受压变形、脱落,风门关不严漏风等是造成维护频繁的原因,但这是客观因素。“一定要从班组管理方面解决根本问题。”张勇在心里暗自较劲。
      6月份,张勇带领班组成员在优化施工组织方面想办法,在保证施工质量的前提下,做好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工作,提高废旧物资的修复回收利用率。
      张勇还主动向队里建议,让爆破班和瓦检班参与到通风设施的巡检工作中,通过监督,提高作业效率。同时,该班组结合生产工作和现场实际情况,全面考虑班组责任分工、安全生产、质量标准化、工作效率、物资回收复用等情况,提出了通风设施“期权化”管理办法。
      “我们根据密闭、风门、临时避难硐室的不同属性和过去3年的维护工作量大数据,制定每道设施的维护成本。”张勇介绍。
      风门维护3个工/月,密闭维护1个工/月,临时避难硐室维护4个工/月,超过即扣除维修基金。结合近一年的实施情况,维修基金提高了施工通风设施的工程质量,避免因质量问题发生的频繁维护成本。
      该班组在设置设施维修基金的同时,并列设置设施债券。当设施维修基金全部扣除,不足以保证设施班职工的正常工资情况下,为确保职工收入,启动设施债券。借取的设施债券,按照下月设施维修基金的110%进行偿还,形成了班组成员人人争先创优的良好生产局面。
      设施债券在确保职工基本工资的情况下,给职工增加了“还债”压力。压力就是动力,动力产生活力。张勇班还做起了修旧利废和回收复用的文章。建立了物资回收使用奖罚制度,配备建立内部物资超市,鼓励职工回收复用旧物资,领取新物资时严格执行以坏换新、以坏换旧。对回收的物资安排专人定期进行修复,修复后再上架,循环利用,直至最后报废不再具备利用价值。
      通过将物资换算成“货币”,将通风设施从施工到维护的整个环节赋予金融属性,管理更加直观,效果更加明显。只要是回收、使用和修复,都给予奖励,激励职工积极修复损坏物资,提高物资的重复利用率,减少材料浪费。
      据统计,今年以来,该班组回收修复旧风筒约1200米,维修复用旧风门4道,维修复用防爆门4道,回收复用旧砖约20000余块,回收复用木板墙木料7立方米,回收复用牌板、防逆风装置等多种小件物资,累计节约金额达10余万元,实现了用经营杠杆撬动安全生产经营环节以及班组管理的效果。


本网通讯员:小顺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