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晨练还是夜跑?这取决于性别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11:51:25    一事一议

早起太痛苦,下了班又太累,运动还是不运动?不知不觉间,一天过去了,运动计划“明日复明日”。不要再犹豫了,不论你何时锻炼,都会获得更健康、灵活的身体。不过,偷偷告诉你,如果选对时机,可以事半功倍。

  美国《华盛顿邮报》介绍,人体按照24个小时的昼夜节律(也就是“生物钟”)运行,我们大脑中的主时钟负责发送和接收生化信号,这些信号与细胞内的分子时钟协调,奏出一首奇妙的生物作用交响乐。这种节律会对来自外部世界的信号做出反应,特别是日光和夜色,也包括进食、睡眠和运动。

  那么,什么时间进行锻炼更好?到底是晨练更健康,还是夜跑更适合?男性和女性的最佳运动时间有没有差异?最近发表在瑞士医学刊物《生理学前沿》上的一项研究,为人们解答了这些疑惑。

  据《华盛顿邮报》报道,研究人员将56名志愿者随机分为男女人数均等的两组,两组的锻炼内容和频次相同,其中一组在早上6点到8点运动,另一组在晚上6点半到8点半运动。结果显示,不论在早上还是晚上锻炼,每个参与者都获得了更强壮、更健康、更灵活的身体。虽然有的参与者的体重没有变化,但他们在减少脂肪的同时增加了肌肉。

  “有特定健康需求和健身目标的女性,可以对锻炼时间进行微调。”这项研究成果的主要作者、美国斯基德莫尔学院主任保罗·阿西耶罗说。

  对女性来说,早上是燃烧脂肪的黄金时期。这一研究发现,早晨锻炼的女性与晚上锻炼的女性相比,平均能多减掉约3%的体脂,其中腹部脂肪能多减7%,血压状况也更好。

  不过,晚上的时间也不要荒废。英国《造型师》杂志认为,晚上,人的肌肉力量、身体柔韧性和耐力更好。此外,人体在晚间达到疲惫点的时间比其他时段长20%。

  有趣的是,男性的情况恰好相反。《华盛顿邮报》称,晚间运动能明显降低男性的胆固醇水平,脂肪燃烧也更迅速。

  值得一提的是,到研究结束时,晚间运动的男性在锻炼期间燃烧的脂肪比开始时多了28%,这种转变可以促进体脂的减少。而早上运动组的男性在减脂方面收获甚微。不过,对男性来说,在任何时间锻炼,都能增强体力、改善健康。

  “晚上锻炼可以帮助人们消除白天积累的负能量。”艾玛·奥巴尤瓦纳是美国一位健身教练,她告诉《造型师》,“但最好不要太晚,毕竟我们的身体需要时间从激烈的运动中恢复过来,才能更好地入睡。”

  “时间只会微调我们从运动中获得的东西,但任何时候锻炼都不会有错。”澳大利亚凯斯林大学的运动和营养研究项目负责人约翰·霍利说。



来源:中国青年报客户端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