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翟贵忠:我的安全为什么要由别人来操心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13:57:05    一事一议
   
      9月15日,全国“百日安全”活动启动,9月18日凌晨,贵州一客车高速侧翻致27死20伤,事件引起全国关注,同时,再一次给我们敲响安全警钟;9月28日,吉林省长春市新区一餐厅发生严重爆炸燃烧事故,造成17人死亡、3人受伤。安全对每个人来说都不陌生,但它包含的意义尤为深刻。安全是管理者每天挂在嘴边的一个词,但有部分管理者并没有将它牢记在心,最后酿成无法挽回的事故。就拿贵州客车高速侧翻致27死20伤事故来说,国家早就规定,客车晚上不让上高速,是那一级的领导批准这辆载满近50人的大客车晚上上的高速,领导在安排工作时,是否先想到法规和安全,因此、自觉遵守安全法规和制度,非常关键。
      我在煤矿工作了20多年,在井下工作面经常会碰到员工违章操作,有时也会遇到因违章操作而发生的安全事故。记得2003年4月我矿就发生一起皮带伤人事故,综采工作面顺槽1部皮带机操作工张某在皮带运行时进行巡检,发现皮带上无煤,皮带机跑偏。张某于是到机尾查看,看到正在运行的皮带机机尾大辊筒上粘有原煤,他没有停皮带,直接就用铁铣去清除大辊筒上的原煤。用力过猛,铁铣顺着光滑的辊筒一下被卷入正在运行的大辊筒内,由于皮带速度快,将人带入正在运行的皮带之中,如果不是大架档着,后果不敢想,就那也造成张某右臂骨折,身体右侧三根肋骨骨折。
      什么是安全,对于员工来说,就是不出事故,就是人身不受到伤害。而一旦发生了工伤事故,即使是手上破个口子,也会让人承受一定的痛苦。出了重伤,有的失去了工作能力,有的长期卧床失去了生活自理能力,给自己和家庭增添无尽伤痛。所以说安全对于每一个人来说都很重要,因为没有了安全,一切都无从谈起,安全就是最大的幸福,安全就是最大的效益。而能保证自己安全的首先是自己,最关键的也是自己,我的安全为什么要由别人来操心呢。
      无论是企业的负责人,还是员工,他们肩上都有安全责任,一个要为整个企业安全生产负责,一个要为个人人身安全负责,企业领导在做出任何一项决定前,必须先想到安全,要把“安全第一”落实到每项工作中,才能保证企业安全平稳发展,而对于一个员工来说,有权为自己的安全把关,自己不放弃安全的权利,别人是无法剥夺你的安全权利的,自己都不珍惜自己的生命,安全监督员不可能随时都跟着你,督促你不要违章。无论是企业负责人还是普通一名员工,保证安全的基础就是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自己的安全自己操心。首先要有强烈的安全意识,为企业、为自己创造一个保证安全的前提条件。企业负责人要遵守法规,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抓好企业人的不安全行为,物的不安全状态,作业环境的不安全因素和管理上的缺陷。每名员工同样要有“自觉遵守安全制度的习惯”,到达生产现场。首先要认真观察作业场所,如果存在不安全因素要及时排除,一定要保证自己在一个安全的环境下工作。要有良好的安全习惯,一定要按规程操作、遵章作业。规章制度中的每一条都是用血的教训编写而成的,不能凭借经验违背规章制度工作,更加不能以侥幸的心理蔑视规章制度办事。要注重日常按标准作业的习惯的养成。要有强烈的责任心,时刻绷紧安全这根弦。工作前,做好危险源分析和预控工作。工作时,认真履行自己的岗位职责,从而确保安全生产顺利进行。
      “安全责任重于泰山”。然而,工作中并不是所有人都能认识到这一点。部分企业负责人,在利益和安全发生矛盾时,重生产轻安全,甚至违章指挥,到头来只会损害企业利益,危害员工生命安全;部分员工安全意识淡薄,工作中马虎、凑合、不在乎,把安全制度、安全规程抛在脑后。而对于我们来说,这些错误往往不是什么“高难度”的问题,需要一点对《安全生产法》的敬畏;需要深入到现场多看一眼,多走一步,多说一句,严格一点就可以避免的。所有参与安全生产活动的干部员工,都必须养成自觉遵守安全规章、制度的习惯,因为安全规章、制度是我们的“护身符”,保障着我们的幸福生活。


作者:澄合王村小保当项目部 翟贵忠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