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陈世民:疫情居家隔离的日子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13:58:27    散文荟萃
  
      8月15日,由于新冠疫情的反弹,病毒再次突袭了我的家乡——青海大通,让人猝不及防。很多小区、村庄被按下了“暂停键”,大家开始居家隔离。疫情给平静的生活带来了些许的隐痛和惆怅,焦虑中溢满了更多的祈福与渴望。居家隔离的日子,闲暇之余,倚窗眺望,街道没有往日的熙熙攘攘,人们没有以往的生计繁忙。蜗居斗室,无嘈杂之乱耳,无劳顿之困恙。疫情虽然阻隔了亲友间的往来礼尚,但短暂的别离更是为了长久的相往。微信群里的嘱咐和叮咛,反而比平时的寒暄更加情深。
      宅家的这些日子里,我默默地祈祷,祈祷疫情早点结束,祈祷所有的美好如期而至,在雾蒙蒙的天空下,默默地许下心愿,期待着所有的心愿都能够实现。在这个被疫情笼罩的日子里,每一天,总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努力着,守护着这个世界,守护着身边的所有人。疫情笼罩下的城市,原本在工作岗位上忙碌的人,一下子变得清闲了起来,曾经车水马龙的宁张路、解放路,如今看不到几辆车了,曾经熙熙攘攘的大通中心市场,如今却显得生意凋零人烟稀少,这个世界好像一下子都变了,又好像什么也没有变,不变的是陪伴在你左右的人,变的是整个世界一瞬间忽然安静。 
      在戈壁深处,为了生活努力奋斗的我,想停下脚步,好好休息一下,没想到这次真的被迫停下了,被隔离在家,真正的“安静”了。安静了却又开始怀念在单位每日忙碌而充实的生活,又不想要停下自己的脚步,却不得不接受现实的残酷,想要去看看外面的风景,却哪里也不能去,只能在家里静静地看着手机上的消息,等待着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检测。
      就这样,一直看着手机上的消息,生怕错过半点好消息的到来,错过及时赶回单位的时间。街上的志愿者依旧忙碌着,工作人员依旧默默地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整个城市依旧是那么的安静。停工、停业、停学,一切为了防疫。大家不得不待在家里,就连快递也停止了发货,疫情对城市的影响是那么大,而对人们的影响更大,因为疫情的缘故,好多人待业在家,没有了经济收入……亲戚朋友之间,即便是居住在同一座城市里,也不能去串门了,只能用手机相互问候。
      居家隔离已经快一个月了,每天都在做核酸。非常时期,心中不由感慨万千,觉得生活真的不易。还好,有强大的祖国,有为我们负重前行的大白、警察、社区工作者和物业人,他们白衣执甲,蹈火赴汤;他们冲锋陷阵,执盾严防;他们爱心服务,敢于担当;他们用血肉之躯,撑起中华民族的脊梁,为生命筑起铁壁铜墙。在没有硝烟的战场上,披肝沥胆,英勇无畏,令人荡气回肠。
      等疫情彻底结束了,我们就可以带着妻子和孩子,去向往的城市转转、去喜欢的地方看看,赏祖国的山山水水,尝各地的小吃美食,感异地的风俗人情,还可以休假在家多陪伴父母,跟他们一起做顿饭,吃个土火锅,也可以到奶茶店点一杯奶茶,见一见同城的亲人,这一切的一切都是我所期待的,也是所有人都期待的。
      在隔离了35天后,终于返回了工作单位,到大柴旦后,先是集中隔离3天,然后再居家隔离2天,隔离完返矿后,同事们对我说的第一句话是,“小陈,你回来了吗?我以为你再也回不来了啊。”虽是一句开玩笑的话,但充满了对我的关心和关爱。能够顺利返矿,也得益于白衣天使和志愿者们的不懈努力,一轮又一轮的全员核酸,才使我尽快回到单位。我想,还有好多跟我一样的人,想尽快回到岗位。不过我坚信,阴霾终被驱散,乾坤必将晴朗,不久他们就会很快回到单位、回到岗位,重回五彩斑斓的日子,喜看风雨后的一片阳光。

作者:青海能源集团 陈世民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