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轩岗煤电同华煤业公司土地复垦工作卓有成效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21:28:45    矿建勘探
      【本网讯】说起露天煤矿,很多人都觉得矿山生产占用了大量土地,严重破坏了生态环境。可是如果你到同华煤业公司复垦区走一走,看一看,你会看到矿山建设的另一面。
        近年来,同华煤业坚持“生态环境保护与矿山开发并重”、“边开采、边复垦”的原则,将到界平台复垦治理纳入矿井‘清洁生产,绿色发展’规划之中,在采剥期间对覆盖层进行分层剥离,表土实施集中储存,全部用于土地复垦。煤层中的夹矸进行分剥、分装,用于道路平整和采坑回填造地以实现综合利用。截至目前共完成土地复垦治理12000余亩,新增耕地5000亩。完成2个面积达1000亩、5个300亩以上规模的机械化种植区,引导帮助当地村民种植了土豆、药材、牧草等农作物,提高了土地利用率。
       复垦前,这里沟谷、陡坎发育,耕地资源短缺,没有成片的土地可供农民耕种。复垦后,原先的小块地变成大块地,山坡地改良成平原地,荒山荒岭开发成耕地。复垦前,这里仅有耕地628亩,且多为山坡地、小块地,耕种条件比较差。复垦后耕地面积达到12000余亩,其中最大的一块耕地面积达到1000余亩。
       耕地的增加和耕种条件的改善,为周边农村规模化、集约化、机械化生产创造了条件,促进了当地农村经济的发展。此外,通过土地复垦,还增加了植被覆盖率,涵养了地下水源,提高了水土保持效果,有效改善了当地生态环境。


本网通讯员:高文进 胡艳霞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