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青海能源集团鱼卡公司井下采区变电所实现无人值守为智慧矿山建设涂上一笔重彩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22:49:55    经验交流
     
      【本网讯】9月22日,青海能源集团鱼卡公司对井下1#、2#采区变电所进行技术升级改造,实现了采区变电所无人值守管理,进一步确保了矿井采、掘、机、运、通各个系统安全可靠供电,为实现本质安全型矿井迈出重要一步,也为智慧矿山建设涂上了一笔重彩。
      鱼卡公司井下采区变电所的日常巡视和检修维护需要一个班组来完成,配备人员多,而且设备出现故障频繁,排查比较困难,耗时较长,影响了矿井正常的生产。无人值守监控系统升级改造实施后,系统的各项运行数据通过光纤传递到地面安全调度信息指挥中心监控室,具有远距离监测、控制、测量、记录等优点,真正意义上达到了“减人、提效、增安”的智能化建设要求,值班人员可在安全调度信息指挥中心监控室便可以实现对现场的实时监测、指令控制、故障上传和调整保护等功能,有效缩短了故障排查时间,提高了工作效率。
      智慧矿山建设作为集团公司加快推进信息化与生产经营融合发展的重要工作,在鱼卡公司探索实践固定岗位无人值守等工作中,升级改造了中央水泵房、中央变电所、煤流运输系统,实现了无人值守和远程集控,并推广应用大倾角智能巡检机器人,解决了传统巡检任务重、劳动强度大、存在安全风险等一系列问题,实现了矿井运输系统的全方位安全监控,达到了减员增效目标,填补了省内煤炭行业无智能巡检机器人空白。另外,建设高可靠性万兆环网,全面优化网络结构,实现井下万兆环网全覆盖,坚实了网络基础保障。
      据悉,在智慧矿山建设中,集团公司先后建成了智慧矿山综合管控平台和大数据中心,解决了以往各生产系统无法集中统一监管模式,实现了远程实时监测矿井采掘、人员、有害气体、提升、运输、通风、压风、供电、排水全过程,提升了矿井安全管理水平和应急保障能力,达到了“管、控、营”一体化的目标。集团公司还以数字化转型升级为主线,全面建设集团公司总部云桌面项目,投入上线并发300点位的云桌面系统,解决了办公电脑长期更新换代、设备资金投入及不受物理环境限制的问题,实现了节能减排绿色办公目标。
      下一步,集团公司将紧紧围绕国家八部委和我省《关于加快煤矿智能化发展的指导意见》的建设目标任务,继续深化改革,持续进行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行动,大力推进生产规模化、装备现代化、管理信息化、队伍专业化的“四化”建设,促进集团公司安全、高效、绿色发展。“十四五”时期,是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的攻坚期,数字化、信息化的深化改革打破了集团公司传统的生产经营管理模式,不断推动改革走深走实,将进一步缓解用工矛盾、实现减员增效、提升矿井本质安全水平,使集团公司逐步走向现代化、数字化国企,促进集团公司高质量发展。

本网通讯员:薛兴世 丁月明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