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让管理 “触角”不断延伸 ——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深推安全精细化侧记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22:50:57    通讯特写
  
      在冀中能源邢矿集团老母坡煤业,每日早上7点,安全生产调度会雷打不动,都会在办公楼三层会议室准时召开。前一天的生产经营、安全管理、重点工作、重点项目完成等情况会在大会上一一通报,对小到一个岗位未实现目标、大到全矿井采掘接替存在问题等情况进行原因分析,并分解责任、落实措施,实现了生产经营要素全过程管理、管理 “触角”的不断延伸。
      他们对各单位指标任务等按月、旬、周、日进行计划和分解,再逐级细化至区队、班组,落实到岗位,采取“拉清单”的方式,定期对具体任务完成情况进行深度分析,对公司和基层单位经营管理工作进行纵横向对标。在各单位,还将任务量、成本费用等包干到班组、人头,对工时利用、费用控制、配煤加工、产品销售等进行考核,实现了管理更加精细化。
      为了提高煤质,他们从生产源头控制入手,加强设计、开掘、回采、运输、掺配每一环节管理,做到环环相扣、精益求精。在开掘环节,采用超前支护,打锚索、喷浆等工艺,确保顶板不破碎,不掉渣;在回采环节,加强顶底板管理,优化过断层工艺,实施煤矸分采分运等举措,最大限度减少矸石量。在掺配环节,煤销部门及时将客户的需求信息反馈到各个流程,由技术人员对配煤产品的各项指标进行调整优化,满足客户需求。在质量管理中,着力强化采制化管理,通过强化过程管控,动态关注煤质,合理控制不同煤种结构和配置比例,不断提高产品质量,客户满意度不断提高。
      “安全工作无论多严重都不为过,安全考核必须奖优罚劣,奖罚有力、奖惩到位!”……与此同时,他们着力将安全管理精细化工作引向深入。建立公司考评区队、区队考评班组、班组考评职工的逐级考核体系,有效运用岗位达标、班组达标、区队达标和矿井达标递进式管理工作方法,促进安全管理工作精细化纵向推进、横向铺开。着力强化安全生产标准达标创建,每天安全巡检,每周全覆盖大检查,每月安全评比,并对先进标杆给予奖励,对落后人员井口亮相、通报批评,使各单位安全生产达标创建劲头十足,“三违”率同比降低3%以上……
      “要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全面落实集团公司决策部署,努力拼搏,锐意进取,奋力开创改革发展的新局面!”邢矿集团总经理助理、老母坡煤业董事长、总经理和金财在对形势任务进行准确研判后,信心满满。


本网记者:张庆良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