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踏浪前行风正劲 扬帆起航著华章——-河南能源焦煤集团九里山矿高质量发展纪实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22:58:35    通讯特写
   
      在追逐梦想的征程中,奋斗者的足音铿锵有力。
      经营指标超计划完成;瓦斯冶理抽采达标煤量累计240多万吨;连续两年职工人均工资同比增幅均在7%以上……
      国家一级安全生产管理体系达标矿井、河南省首条“三化一工程”建设示范巷道、成功创建省级绿色矿山、河南能源亏损源治理先进单位……
      攀升的数字、丰硕的荣誉,描绘着河南能源焦煤集团九里山矿高质量前行的壮美航迹。全矿干部职工勠力同心,砥砺奋进,使矿井迈上了高质量发展的“快车道”, 奏响了大气磅礴、荡气回肠的奋斗交响曲。
      党建引领 凝聚强大力量
      该矿按照“融入中心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工作思路,全面实施“党建+”工程,先后开展了党建大讲堂、创建党员示范岗、五星党员评选、支部对标考核、青年党史大讲堂等活动。创造性的探索出具有煤矿特色的“6+2”党建工作法,有效发挥了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323”党员服务群众工作机制,提高党员服务意识,增强党组织的战斗力、影响力。深入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共建成11个党员活动室,覆盖20个基层党支部,矿井20个党支部均完成了品牌创建和标识设计,设立了40余个党员责任区,明确公示责任区党员的任务,有针对性地开展业务工作及活动,“一支部一特色”的党建阵地逐渐形成。矿党委先后荣获省管企业基层服务型党组织建设示范单位、焦煤公司先进党委,供应科党支部荣获省管企业党支部标准化建设示范单位。
      强基固本 筑牢安全屏障
      “安全工作是一切工作的前提和保障,要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把生命高于一切的理念落实到生产、经营、管理的全过程”。这是该矿矿长狄满洲常说的一句话。
      该矿结合矿井生产实际,创新建立了“1311”安全风险动态辨识评估管控机制、双重预控“三个一”动态管控机制、“3+2”安全检查考核体系、隐患治理动态管控机制、安全风险抵押金激励制度……一项项安全管理机制的高效运行,充分调动了各层级抓安全生产的积极性,进一步夯实了安全根基。
      在制度保障逐步完善的同时,该矿还不断加大瓦斯治理力度。实施瓦斯抽采‘三化一工程’建设,开启了矿井根治瓦斯的新征程。”该矿通防科科长郭斌斌深有感触地说。推行“三化一工程”以来,该矿瓦斯治理钻孔工程量同比降低27%,煤层透气性明显改善,管路抽采浓度提高了0.5倍。抽采瓦斯发电量提高了50%,有效杜绝了掘进工作面煤与瓦斯突出事故及瓦斯超限事故,为矿井实现“一井一面”、高产高效奠定了坚实基础。
      智慧矿山 激活发展动能
      在推行智慧矿山的进程中,九里山矿不断攀登科技“制高点”,开创科技事业新局面。
      15091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结束开采后,该矿迅速将东二工作面打造成第二个智能化工作面。
      “有了之前的经验和基础,东二智能化工作面的生产运行更加顺畅了。”该矿准备队队长赵松炳说。
      该矿还自主研发了矿井综合自动化系统APP软件,通过在手机上安装该软件,可以随时随地查看井下各生产环节的视频,调看近3天的数据曲线,真正实现了井上下、厂内外、各系统信息畅通无缝对接。资源整合改造,对井下13个子系统进行升级,实现了远程控制现场设备运行状态、故障定位和报警、实时记录运行数据等功能,达到了合岗并岗、一专多能、减人提效的目的。
      “科技的魅力不仅仅是高效开采,让矿井更安全、职工更幸福、效益更显著,才是我们推进智慧矿山建设的初心。”该矿党委书记许成富说。
      生态文明 描绘幸福底色
      “提高员工幸福指数”是该矿生态文明建设的主题。为此,该矿不断扩大厂区绿植覆盖面积,矿井累计绿化面积达5.4万平方米,绿化覆盖率达40%以上,高标准建成了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综合性场馆,使矿区“颜值”显著提升。对原有污水处理系统进行改造,大大提高了水复用率,每年节约环保税费180余万元。利用矿井水余热、瓦斯发电烟气余热、压风机余热3种余热回收系统并行的方式,将废弃资源变为有利资源,满足办公、生活区域的制冷和供暖需求,每年可节约费用328万元。
      此外,坚持开展职工身体健康检查,对职工健康情况实时跟踪保护,有针对性地预防和治疗。持续做好困难职工常态化帮扶,开展定向、专项精准帮扶服务。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正在让“幸福”二字变得越来越有温度。
      同心筑梦齐奋斗,奋楫争先再起航。站在新时代、新发展、新跨越的起点上,九里山矿将乘势而上,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上昂首阔步、奋勇前行!


本网通讯员:庞斌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