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柠条塔矿业公司综采三工区党支部 “五个一”建设深度融合走出新路子

煤炭资讯网 2022/10/3 23:14:15    通讯特写
  
      “全国煤炭工业先进集体”,陕煤集团首批“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示范点”,连续六年被柠条塔公司评为“先进基层党组织”……
      走进柠条塔公司综采三工区党支部党员活动室,映入眼帘的一块块含金量十足的奖牌,仿佛在向人们诉说着一段难忘的发展历程……
      伴随着柠条塔公司的发展壮大,2010年9月综采三工区党支部应势而生。十二年来,党支部带领全体员工,始终以“献身煤炭事业、成就精彩人生”为信念,大力发扬“坚守理想、践行使命、敢为人先、追求卓越”的支部精神,在积极推进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基础上,创新开展“五个一”建设,深度融合走出一条不同寻常之路。
      一场政治洗礼,理想信念更加坚定,作风建设更加优良
      “根据支部安排,今天由我跟大家交流一下我三年军旅生涯的收获与体会……”
      这是发生在2022年7月31日,综采三工区党支部精心组织的“学军人精神、转工作作风”主题党日活动上的一幕。
      党性修养是一名党员的长期必修课。多年来,该党支部始终把党性修养和作风建设摆在党建工作的首要位置,创新建立“三个三”常态化党员教育机制,通过开办一期支部书记讲政治、管理人员讲管理、技术人员讲技术的“三讲”党员教育,上好一堂有思想、有内涵、有实效的“三有”党课,组织一次精准时间、精挑地点、精选方式的“三精”主题党日活动,让广大党员在形式多样、内涵丰富的教育实践活动中,思想觉悟持续增强、党性修养持续提高、知识结构持续完善、工作作风持续转变。
      一个品牌创建,深度融合思路更清,提质增效方法更新
      文化引领发展,品牌凝聚力量。十二年来,综采三工区党支部带领工区全体职工,一路泥泞、一路成长、一路拼搏,在长期攻坚克难、赓续奋斗的伟大实践中,逐渐形成了特色鲜明、内涵丰富的品牌文化。通过凝聚众人智慧,在精心总结、提炼、归纳的基础上,创建了以融、实、质为基本要素的“三字三步”党建工作品牌。其核心要义是:党建工作和安全生产必须在“融”字上求突破,在“实”字上下功夫,在“质”字上提标准。互融互济是必要前提,强化实效是必经过程,提升品质是必达目标。
      正如该党支部书记马小勇所讲,“ 融、实、质这三个字,不仅是综采三工区党支部文化的沉淀、精神的传承、历史的缩影,也是综采三工区全体职工奋斗的凝练、团结的象征、永恒的追求。”
      一张考核清单,先锋模范作用更实,战斗堡垒作用更强
      为了切实加强党员队伍管理考核评价,持续提升党员队伍综合素质,扎实推进党建+安全生产深度融合,党支部创新建立了“五核驾照式”党员积分管理考核机制,将考核细则划分为政治学习、组织纪律、遵纪守法、模范作用、考核加分项5大类32小项,按照月度统计得分、季度考核通报、年度排名评定的方式开展考核。对季度得分在36分以上的,予以适当奖励;对18分以下的进行提醒谈话或责令整改;违反否定项的,直接列为不合格党员;同时还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树典型、评先评优的主要依据。
      “这种考核方式,可以让我更加直观的发现自己的不足,有针对性地进行改正。”党员侯伟讲到。
      “自五核驾照式党员积分管理制度实施以来,进一步提升了党员干事创业的积极性、主动性,同时也促进了支部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纪检委员张伟毅介绍到。
      一种学习模式,优秀人才层出不穷,员工队伍活力显现
      “不管人员多紧张、任务多繁重,必须优先保证职工的学习培训、技能提升。”这是该工区对学习的共识。
      为了人、培养人、成就人,是综采三工区党支部一直以来坚持不懈去做得一件最为突出的事。通过深入实施班长、验收员、电工、采煤机司机、大学生五类业务骨干与党员同时学习、同时教育、同时进步的“三同时”学习制度,先后培养出全国煤炭企业建功立业优秀毕业生、陕西省优秀班组长、陕西省国资委青年突击手、陕西省劳动模范、陕西省技术能手等一大批优秀人才。
      “自2012年柠条塔公司开展技术比武以来,综采三工区有26人获得过岗位标兵和技术能手称号,占到了获奖总人数的四分之一。”分会主席周章锋说到此处,满脸都是自豪的表情。
      此外,据统计,从综采三工区走出去的各级管理人员,仅在柠条塔公司内部就多达58名,是名副其实的“人才摇篮”。
      一个目标引领,奋勇争先动力十足,追求卓越成效显著
      面对煤炭行业智能化发展大势,综采三工区党支部在充分研判、综合考量的基础上,提出了打造全国煤炭行业综采智能化标杆采煤队的愿景目标。一经提出,就立即得到了工区全体职工的一致认同。为了实现这一伟大愿景目标,党支部实效化推行关键岗位轮岗、党员创新攻关、党员突击队伍等举措,先后取得了日产3.43万吨、月产88.42万吨、年产754.54万吨好成绩。同时创造了三个第一:一是实施了世界上第一个N00工法大采高工作面;二是完成了国产采煤机在6.5米大采高工作面的第一次应用;三是建成了柠条塔公司第一个智能化采煤工作面。
      “下一步,我们将着力解决地质变化对智能化开采的深层次影响,朝着年产千万吨、用工五十人的目标不懈努力。”在谈到智能化发展时,该工区区长黄彦德自信满满。


本网通讯员:马小勇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