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能宁煤陈风:惟以实干不负荣光

煤炭资讯网 2022/10/4 10:05:05    人物展示
   
      80后的陈风从小生在矿山,长在矿区。22岁参加工作至今,在井下采掘生产一线足足干了二十个春秋。他秉持“凡事无关大小,要干就干好”的一贯作风,从采煤到掘进、从煤巷到岩巷、从炮掘到综掘,陈风一路走来,打眼工、爆破员、支护工,但凡掘进施工涉及的所有工种,他都干过,“十八般武艺”他样样拿得起、顶得上。在国家能源集团宁煤汝箕沟无烟煤分公司举行的各类技能竞赛中,多次摘得技术比武状元。

      由于技能精湛、能力突出,陈风被大家一致推选成为当年队里最年轻的班长。身为班长,陈风意识到个人技术强不叫强,班组整体强才叫强。班组每每有新分来的员工,操作技术不过关,他会“量体裁衣”制定一份专门的培训计划,一天学到什么程度,两天达到什么程度,他心里装着“一本账”。对于个别悟性较差的员工,传授技术从哪儿下手,如何快速掌握要领、怎样避免习惯性操作失误、新老员工如何实现默契配合,他都一一列出详尽的培训计划。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作为班长,头雁的作用发挥至关重要。在陈风看来,勤字当头、实干为先,是班长“带兵打仗”的首要前提。去年8月,在施工0102502工作面运输顺槽时,受采动影响,巷道出现下沉、低鼓变形严重。为保证综采工作面顺利推进,需对运输顺槽进行扩帮维护。对于巷道狭窄、出渣空间受限、顶板漏渣等困难重叠这一难啃的“硬骨头”,区队研究决定,由陈风带领的生产一班来攻克。然而,实际困难远比大家想象的难得多。由于巷道极其狭窄,施工人员根本直不起腰,陈风带领员工用铁锹一铲一铲清理煤渣。其他人10分钟一轮作业就累得满头大汗,只有陈风坚持20分钟一轮换。汗水从后背浸湿到前胸,从额头流进眼眶,员工们却没有一个人退缩,因为大家知道,陈风比谁都干得快、汗比谁都流得多。没有液压锯,员工们就用手工锯一厘一毫锯断工字钢;不具备爆破条件,大家就用风镐、钢钎像蚂蚁啃骨头一样对煤壁进行破碎;因顶板破碎,刚清理干净的巷道被漏渣倾泻一地。“班长给咱干出了样子,再苦再累咱们也不能打退堂鼓”。班组员工们心很齐。

      在多次尝试打点柱和架短棚梁等方法控制破碎顶板均告失败后,大家都一筹莫展、无计可施,陈风也蹲在巷道里发呆。不服输的他边干边琢磨,渐渐摸索出采用锚杆“锲撞法”来控制顶板。通过加班延点打立柱、拆棚腿,最终提前3天完成105架扩帮任务,为综采工作面顺利推进扫清了障碍。

      在陈风率先垂范的带领下,生产一班连续10年杜绝了轻伤以上安全事故,成了大家公认的敢于啃“硬骨头”、善于拔“硬钉子”、勇于打硬仗的硬核班组。

      在施工010203工作面运煤斜巷时,下山坡度达47°,每掘进1m,垂直深度下降0.86m,施工难度和危险程度可想而知。陈风与技术人员共同研究施工方案,创新采取台阶式打眼、台阶式接力出渣、联锁保险绳上下爬梯、微差控制预裂爆破等新工艺、新方法,确保了45米巷道掘进安全通过。

      白芨沟矿施工沿空留巷,是在特厚煤层金属网假顶下浇筑柔模混凝土形成再生巷道,施工工艺在全国尚属首例。这一工艺可使每个分层少掘进一条巷道,多回采珍稀的无烟煤,创造可观的经济效益。在一无先例、二无经验的前提下,陈风被分公司安排外出学习沿空留巷技术。“取经”回来后,他全身心投入到沿空留巷施工任务中,根据实际环境与技术人员不断改进、优化、调整工艺,最终圆满完成了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并总结了一套成熟的施工经验,开创了柔模混凝土沿空留巷在金属网架顶下施工的先河。针对液压钻车、锚杆钻机、综掘机等设备运转中出现的疑难杂症,陈风大胆实践,配合技术人员先后完成十余项技术革新,提出小改小革、合理化建议30余条,均被采纳实施,累计节约资金50余万元。

      在实干中历练,在苦干中磨练,在巧干中锤炼。陈风先后获得宁夏煤业公司“百优班组长”、分公司“劳动模范”“安全生产先进个人”“优秀员工”“明星班组长”等荣誉称号。生产一班被评为两级公司“安全生产先进集体”“明星班组”“班组建设标杆班组”。


本网通讯员:闫建西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