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李海燕:平凡老人的大爱情怀

煤炭资讯网 2022/10/4 10:28:09    散文荟萃

      村民闲聊时,常常会谈论到一位年逾九旬老人捐款建桥的话题。 老人名叫李天新,是一名老中医。有人评价他“架起的不仅是一座桥,更是一座丰碑”,也有人这样说“老人用平凡的一生谱写人间大爱”。

      李大爷的医术,在当地算是出了名的老中医,而且收费不高,往往只收点成本钱,若遇到家境贫寒的患者,干脆就不收钱。随着康复患者的口口相传,上门寻医问药的人络绎不绝。因此,乡亲们都称他为“神医”,但大爷更喜欢叫他“老兵”。

      “爷爷14岁参加革命,是一名老共产党员,艰苦朴素是他的一贯作风。平日里除了购买药材,剩下的钱都积攒下来了做公益活动。从我记事起,爷爷对儿孙们就是‘一毛不拔’。”而立之年的孙子讲起爷爷平日里的生活很是心疼。

      2016年韩城最美乡村评选活动全面展开,富民政策如一缕春风,让家乡的村容村貌发生了巨大的变化。政府拨款,村民们也积极踊跃捐款建桥,当时,老人毫不犹豫拿出了他的全部积蓄40万元交到村委会。有人劝老人,钱不如留给儿孙,至少能减轻子女的负担。但老人却说:“捐款建桥,功在当代,利在千秋,这才是给子孙后代留下最宝贵的财富”。

      此前,大爷就提出改建老桥,当时的村干部也有这样的想法,也在不断努力。但一直因资金困难而让计划搁浅。  村上的老桥,建于50年代初,久经日晒雨淋已不堪重负。桥体满是青苔,桥面破烂不堪,沙浆都裸露出来了,两头石梯的缝隙里、桥壁上更是长出了杂草。车在上面碾过,会发出“吱吱呀呀”的声响,仿佛随时都有可能垮塌下来。因此,修桥建桥成为老人和村民的一块心病。

      建桥工程迫在眉睫,  2016年春节过后,经过招投标,施工单位开始施工。 数月后,一座长百米,宽12米的高标准钢筋水泥桥宣告竣工。在桥的北侧又建起了一座亭子,一切焕然一新。当时,村民们提议在桥头为他立一块“功德碑”,也有的村民提出将亭子称为“天新亭”,但李大爷听说后极力反对,坚决不同意立什么“功德碑”。他劝告村民“我做点有益的事,是为了给咱村民办实事、办好事,也算是了却我的一桩心愿。”老人朴实的话语打动了在场所有人。
  
      话说李大爷捐款建桥的事,已经在十里八村引起了不小的轰动。不久,老人又接受了韩城电视台采访和市长的接见,这又让村民们惊叹了一回。
    
      2018年除夕之夜,没能等到新年钟声敲响的那一刻,老人了无牵挂的走了,留给我们的是永恒的记忆。他就像一颗耀眼的恒星,虽然走了,却仍活在我们心中,照亮我们的心灵。



作者:陕钢集团龙钢公司 李海燕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