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国能宁煤首例综放工艺智能开采工作面在枣泉矿顺利投产

煤炭资讯网 2022/10/4 21:52:30    矿建勘探
     【本网讯】近日,国家能源集团宁煤枣泉矿传来捷报,该矿110201(III)智能化综放工作面经过安装调试,一次性试运转成功,实现了综放工艺全过程智能开采,这是宁煤公司第一例采用综放工艺的智能开采工作面,也是该矿第四个智能开采工作面。该项目的顺利投产,为建设国家首批智能化建设示范矿井提供了有力支撑。

      针对“四大一多一高”复杂地质条件矿井,枣泉矿把智能矿山建设作为减轻员工劳动负荷,降低安全风险,推动矿井高质量发展的有力接续,自2020年首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实现常态化割煤以来,该矿坚持高技术、高标准、高质量、高效率、高效益,努力探索智能开采的技术突破。本次在综放工艺实施智能开采,相比综采工艺设计更难、控制节点更多、技术要求更高,经过智能开采攻关团队和厂家技术人员联合攻关,完成了六大系统23 项功能成功应用,实现了综放工艺条件下工作面全过程智能开采。

     项目自开工建设以来,负责工作面生产任务的综采三队紧紧围绕“如何提升智能化开采功能在现场的实用性、易用性”为切入点。在前3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的成功经验基础上,探索建立高度契合实际采场条件的智能化综放采煤工艺。围绕设备远程启停、多轮次智能化放煤工艺、支架姿态调整、全运输系统的智能调速、地面遥控开采等技术难题逐个突破。根据煤层赋存条件,在单向智能化割煤工艺的基础上,提出了基于采煤机位置关系对支架尾梁、插板动作进行时间、频率的控制策略,首次建立实现了多轮次智能化放煤工艺。目前,该工作面智能截割系统、智能跟机系统自动化率均高于95%。

编辑温馨提示:请作者投稿时,必须留下单位联系方式(手机号码以便沟通联系下次没有,稿件不采用。



本网通讯员:文耀斌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