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五力齐发”为安全管理培元固本

煤炭资讯网 2022/10/4 21:53:53    矿建勘探
     【本网讯】今年以来,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精神,强化红线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切实提高全员安全意识,全面筑牢矿井安全防线,为安全生产全方位管理培元固本。
      突出制度完善,夯实主体责任。该矿坚持把安全放在高于一切、先于一切、重于一切的位置来抓,明确工作目标,压实工作责任,严格履职尽责,强化重点工作落实,自上而下增强责任意识。要求领导干部带着问题下井,解决实际问题,带班过程中对重点部位、关键环节、重点区域进行认真细致检查,把隐患消灭在萌芽状态。对安全管理不负责任、带班不严格履职的管理人员进行责任追究,切实增强各级管理人员深入现场抓管理的责任心,全面履职尽责,严肃追究问责,切实提高工作执行力。
      突出宣传教育,增强安全意识。该矿持续抓好班前安全礼仪,深入宣贯安全文化理念,充分利用安全办公会、班前班后会、周五安全学习日等多种形式,大力宣传各级安全工作会议精神,全面开展安全“必知必会”、作业规程、应急处置等知识学习培训,教育每位职工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观念;扎实开展安全事故案例学习、安全生产大家谈等活动,不断提高安全管理意识和安全管理水平。
       全员参与培训,安全意识到位。该矿将年度安全生产目标纳入日常培训之中,制定专项学习计划,定期组织职工进行培训,分批次进行授课,做到安全学习常态化。大力开展“应知应会”、员工自救互救等安全培训,提高职工业务技能和现场安全防范能力,做到安全培训多样化;充分利用全员安全培训考试系统,按照干什么学什么、缺什么补什么的思路,促使安全培训工作科学化、制度化、信息化、规范化,让安全培训工作落地生根,实现全员自我约束和自主保安。
      突出过程管控,规范作业行为。该矿持续加大职工行为管控力度,加大日常宣传力度,规范职工作业行为、增强职工安全意识。要求各单位根据实际,从细节入手,加大对重点对象、行为的管控力度,有效发挥区队、班组自主管理作用,真正把规范职工行为抓在日常、抓在经常;加强安全不放心人排查,及时掌握职工家庭情况、思想动态和健康状况等信息,实现过程全管控,职工安全入井。
      突出风险管理,筑牢源头防线。该矿不断完善各层级日常检查工作清单,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进行全面剖析,明确风险管控清单。从隐患排查治理入手,细化安全管理措施,完善区队隐患自查自纠机制,细化业务科室专业检查范围,增强隐患排查的针对性和覆盖面;要求各级管理人员,“四员两长”要全面提升问题查找能力,确保隐患排查不出现任何一个盲点,不留下任何一个死角,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主动复查、督促落实,形成了排查、整改到复查的闭环管理模式,确保隐患排除到位、整改落实到位,推动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落实到现场,落实到岗位。


本网通讯员:温荆亮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