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皮带区“三步工作法”保安全稳生产

煤炭资讯网 2022/10/4 22:13:13    安全专题
  
      【本网讯】近日,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皮带区结合工作实际,采取“三步工作法”,对节日期间的安全工作进行了周密部署,提升了职工安全意识,助推安全生产。
      第一步加强“不放心人员”排查与管理工作。该区重点加强班前会和井口安全确认,严禁职工酒后入井;把关键岗位、特殊工种、零散作业人员等列为重点管理对象,采取班前排查、班中巡查、管理人员重点包保、作业过程重点提醒等方式,始终做到重点人员的安全管理不断线。针对安全意识淡化、安全操作弱化的重点人员,将排查出的重点人员信息及时反馈到职工家里,提醒家庭成员多加关注,吹好安全耳边风,区管和班组长定期组织重点人员进行帮教、谈心谈话,时刻敲响安全警钟,让安全“隐患人”变为安全“放心人”。
      第二步加强对边远岗位、重点岗位、夜班时段的巡检。该区加大薄弱区域、特殊时段、重点人员的检查频率,构建了“专兼结合尽职责、齐抓共管筑防线、群策群力抓安全、群防群治保平安”的良好安全工作格局。对检查出的问题,严格按照“五落实”要求,逐条逐项进行分解,确保隐患整改工作落到实处,真正将风险消灭在隐患前面,将隐患消灭在事故前面。
  第三步安全培训教育不断线。该区从塑造本质安全型职工角度出发,广开渠道、活化载体,着力提高员工安全素质。利用集中培训和自主学习的培训方式,利用周二、周五学习日、区长安全讲坛、脱产培训等平台,全面加强煤矿安全生产法律法规、煤矿安全基本知识、矿井灾害防治隐患辨识、井下避灾与现场急救、应急救援常识等学习,实行一训一考,培训完开展闭卷考试,巩固和强化学习效果,切实提升职工整体安全素质。


本网通讯员:杨帅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