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矿工的“守护神”

——记河南平禹一矿评估爆破队安全检查工关林茂

煤炭资讯网 2022/10/4 22:23:52    人物展示
  
      近日,河南平禹一矿评估爆破队安全检查工关林茂被矿井点名表扬,并给予了1000元奖励,顿时,关林茂就成了全矿关注的“名人”。 


      平禹一矿评估爆破队担负着矿井井下采掘头面、硐室、巷道等的安全检查、瓦斯检查以及有毒有害气体检查,监督采掘工作面的文明生产和工程质量等工作,该队41岁的安全检查工关林茂,由于敢管、敢做、敢担当,他就是矿工的“守护神”。
      关林茂2019年从皮带队调入评估爆破队,成为一名安全检查员。在该队工作4多年以来,工作中一丝不苟,学习上刻苦钻研,生活上团结同事,不断提高自身综合素质,适应矿井迅速发展的需要,出色地完成了本职工作,为全矿干部职工树立了榜样。
      他总结出“望、闻、问、切、学、带”的六字安全工作法。9月10日8点班,正是中秋佳节举家团圆的时候,因为工作岗位的特殊性,关林茂在节假日也一如既往坚守在第一线。由于近期在总回风大巷排查中发现三采区总回风大巷掘进工作面550米——600米顶板出现滴水,而且有鼓包现象,关林茂特别注意观察这一段巷道。关林茂当时就要求在正前打锚索的3名工人立即停止作业、撤人,由于关林茂发现问题准确汇报及时,现场处置得当有力,撤人果断,严格落实措施兑现,杜绝了一场顶板事故的发生。 


      关林茂“抓关键”的做法,总能让他及时发现现场问题,将隐患消灭于萌芽中,该队职工都说关林茂是火眼金睛。
        9月13日,关林茂发现总回风巷工作面有片帮迹象,而在该处施工的工人未采取任何支护措施。他立即上前制止,并安排临时点柱采取加固措施、打好锚索等,才让工人继续施工。
      “关林茂安全第一的信念坚定,理论知识扎实,责任心极强,这次事件看似偶然,实则是他一贯认真负责的必然”该队队长李晓东说。
      在安全管理工作中,关林茂始终保持清醒的头脑,不辞辛苦,每班先把采、掘工作面外围20多个瓦斯测点测量完,然后再到工作面正前,按要求到点、到位、到时,保证测量2遍甲烷、一氧化碳等其他有毒有害气体。发现异常信息总是第一时间反馈到调度室、相关科室和区队。每班班中汇报井下安全生产情况都在3至5次,班末汇报隐患都在6至8条以上,而且小到一个皮带托辊不转,一个锚杆外露过长,一个卡兰螺丝松动;大到棚架扭斜、空帮空顶、出现渗水等等,查处隐患准确无误、一网打尽。在某次巡查中,关林茂发现二1-13130机巷迎头遇到断层,顶板破碎,于是立即制止,并提出缩小循环进尺和锚杆间排距支护,顶板贴实岩面挂网等整改措施。当班班长为了赶进度,拒不接受,其中有个工人甚至对他无理顶撞。关林茂坚持不妥协,他说:“你们今天如果不按要求整改,我就按照‘三违’处理你们。”这些职工领悟了关林茂坚持原则的强硬作风,只好老老实实按要求整改。
      “作为安全员,就要通过监督检查,尽早发现安全隐患,通过提醒、劝告、说服、批评、警告或处分手段,消除这些隐患,真正发挥安全监督的作用。我宁听违章者的骂声,也不能让他们违章蛮干。”关林茂说。



本网通讯员:范书文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