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坚持党建引领 厚植“党建基因”汇聚“发展动能”

煤炭资讯网 2022/10/4 23:12:45    经验交流
  
      【本网讯】喜迎二十大,奋进新铜煤。2022年,陕煤铜川矿业陈家山煤矿持续深化党建品牌创建,促进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抓党建、谋发展,抓安全、促生产,抓文化、激活力,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紧紧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拼搏实干、担当作为、奋勇争先,全面奏响矿井高质量发展最强音。
      政治引领 打造坚强堡垒
      前三季度,该矿党委充分发挥“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领导作用,持续加强领导班子、党员干部理论学习教育,围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等学习内容,组织召开党委中心组集体学习会,研究部署矿井安全生产、党风廉政、党建群团工作等议题,全面总结党建工作成果,深刻剖析存在不足,重点部署下一阶段工作。矿党政主要领导带头讲党课,宣贯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陕西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用党的理论筑牢“举旗帜、听指挥、践使命”的思想基础,确保各项工作始终在党建引领下开展和前行。
      同时,该矿从严教育管理党员干部,坚持开展三项机制、科级干部考核,有效保持了制度的威慑力,提高了党员干部担当作为、履职尽责意识,有力提升了党员队伍战斗力;严把干部选用标准,大力选拔敢于负责、勇于担当、善于作为、实绩和专业能力突出的优秀年轻干部,持续释放干部队伍活力;抓实职工素质技能提升,深入推行“师带徒”、青工技术比武等活动,积极搭建技能人才成长通道。
      融入中心 促进安全生产
      该矿坚持把融入中心促进安全生产作为党建工作的出发点、落脚点和检验标准,把党建成果转化为推动工作的强大动力,进一步加强顶层设计,积极丰富完善“13263”党建工作法,推动党建工作与安全生产、经营管理等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引领各项工作高质量开展。不断加大形势任务宣传教育,使广大干部职工认清形势,明确任务,组织职工深刻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和批示指示精神,观看《生命重于泰山》安全生产警示教育片,通过典型警示案例,牢固树立红线意识,时刻敲响警钟,守牢安全生产底线,保障安全生产。
      深入创建党建品牌。强化党建品牌意识,以“两个作用”发挥为核心,大力推行“党建+”模式,常态化做好“一区一岗两队”创建,深化党员责任区、党员示范岗、党员突击队、党员志愿者服务队,促使党员立足岗位,亮身份、亮承诺、践承诺,帮助解决职工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防患于未然,把问题解决在基层,解决在源头,让共产党员的形象在职工群众中更加鲜亮,激励引导干部职工坚定理想信念,提振发展信心,立足岗位创新创效;创新开展主题党日+安全、党员过政治生日等党建亮点工作,着力打造一批特色鲜明、聚力明显、成效显著的党建品牌,发挥品牌示范带动效应,全面提升党组织战斗力。
      文化铸魂 提升“软实力”
      企业文化建设要落地生根,才能提高职工队伍凝聚力和向心力。该矿党委以企业文化建设为突破,通过文化铸魂,提升企业发展软实力,坚持把维护职工队伍稳定,凝聚和团结职工队伍力量作为一切工作顺利开展的前提和基础。通过“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在物质上、精神上、文化上、民生工程建设上、困难帮扶体系建设上,全方位多渠道为职工办实事、办好事,重点聚焦职工“急难愁盼”事,全力为职工创造安心、舒适的生活环境,不断增进职工福祉,真正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为企业发展积蓄后劲和力量。
      该矿先后实施了矿区WiFi网络全覆盖,完成了供暖管路改造,扎实开展“春送爱心、夏送清凉、秋送助学、冬送温暖”活动,解决了困难职工生活及子女上学等事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急事难事;全面实施了女职工生育保险、特殊疾病保险、女职工体检,完成了篮球场、停车场、区队楼卫生间、办公区域道路“白”变“黑”工程;建成了具有文化娱乐、心理疏导、困难救助、权益保障、爱心驿站等“五大功能”的职工服务中心,职工家属幸福感、获得感得到进一步提升。目前,职工浴室改造项目正在有序施工中。
      一项项民生工程、一件件民生实事背后是矿党政一心为职工的决心,帮扶职工的爱心,服务职工的热心,为职工谋福祉、办实事的恒心。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进入四季度,陈家山煤矿将围绕矿井安全、生产、经营等重点工作,全力推动党建工作与业务工作深度融合,统一职工思想、凝聚发展共识、坚定前行信心,以新理念新思路,新担当新作为奋力谱写矿井高质量发展新篇章,以优异成绩向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献礼! 

本网通讯员:温荆亮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