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文强:多层并进,大力拓展群众文化工作空间

煤炭资讯网 2022/11/15 20:51:26    论文专区
      文化是民族的血脉,是人民的精神家园。随着时代的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人们物质生活的日益增长,人们对文化生活需求和文化活动要求也不同程度地有所提高。群众文化是我国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群众直接参与和创造的精神财富。群众文化事业的繁荣和发展对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起到十分重要的作用。群众文化是人们职业之外,自我参与、自我娱乐、自我开发的社会性文化,在新形势下如何做好群众文化工作?
         一、以教育和培训为主要方式,加强文化队伍建设,提高业务素养和实践能力 
     各级文化业务部门要加强对文化队伍的教育和培训,通过举办培训班、兴办文化干部学校,制定规划,确立专业,采取离职轮训或函授等方法,提高文化队伍的基础理论知识和业务知识水平。由业务主管部门或辅导部门每年不定期的举办几次“学术讨论会”、“文化干部培训班”,走出去学,请进来讲。文化干部在工作实践中要勇于探索,确立目标,多向书本和群众学习,不断总结,提高政治和业务素质。
      文化队伍要有一定的组织能力和协调能力,群众文化活动是广大群众参与的活动,企业、社区等单位要组织发动、多方面协调是开展群众文化活动前期必须所做的工作,每次群众文化活动的举办成功与否,与组织协调的结果是分不开的。因此,群文工作者在开展活动后要不断总结和吸取经验,开拓工作思路,多想点子和办法,组织活动才会井然有序、有条不紊。
         二、加强文体设施建设,发展广场文化,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保障
     广场文化在群众文化工作中有着重要作用。广场文化的迅速的兴起和发展是社会发展的一个趋势。广场文化作为公益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能够有效的满足广大人民群众的文化需求。在内容上,注重百花齐放、雅俗共赏、喜闻乐见,提升内涵建设;在形式上,注重融会贯通,吸收利用各门派的艺术特长;在举办时间上,坚持定期和不定期相结合,企业组织和群众自发相结合,营造良好氛围,让广大群众自觉投身广场文化活动。如何形成广场文化活动多方参与格局?一是建立一支由文艺骨干组成的广场文化活动指导队伍,负责策划活动方案,把关活动内容,指导活动开展;二是充分利用企业、社区共建单位资源,积极拓展社会力量参与途径;三是加强对文化广场的管理与示范,推行项目管理,实行专业化运行,通过技术手段、设备改进,提升群众文化活动的档次;四是加强宣传力度,增添广场文化的感召力和生命力。
         三、发挥文化场、馆自身职能,为群众文化活动拓展空间
     文化馆是国家设立的公益性全民所有制机构,是发展社会主义宣传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组织和引导群众文化活动的专业机构,是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阵地。作为公共文化服务主体之一,文化馆应随着改革不断深化、经济和社会的不断发展、群众文化工作职能的回归,群众文化在构建和谐社会,发挥尤其重要,群众文化较其他文化工作具有广泛的群众基础,在愉悦生活、陶冶情操、沟通关系、提升品位上有不可替代性。为公众提供公共文化产品是群众文化工作的目的,群众文化工作是公益性文化事业的组成部分,公益性文化事业主要由政府来办,是一种职能的回归。因此文化馆应义不容辞的充分行使自身职权,发挥好自身职能。开展好社会宣传教育,普及科学文化知识,组织辅导群众文化艺术,必须坚持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的方向和“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的方针,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传统,组织群众寓教于乐。积极主动开展文化阵地活动,丰富群众业余文化生活。
         四、多层并进、抓管理,树立科学管理理念 
     随着经济社会领域的深刻变革和文化事业的繁荣发展,人民群众参与文化活动的热情日益高涨,群众性文化活动已经成为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开放和文化建设成果。科学的管理,才能产生良好的效益,群众文化工作也不例外,应在群众文化的“软硬”设施建设方面形成一套科学管理机制,工作运行中收益才能最大化。
     1、突出抓好文化馆、文化广场、文化一条街、各种艺术培训中心等软硬件设施建设。
     2、加强基层文化馆、社区管理的群众文化艺术团体及个人的业务辅导,并对其开展文化活动进行指导,以便形成整体,产生战斗力。
     3、全面提高群众文化业务人员的专业技能。要经常参加音乐、歌咏、舞蹈、戏剧、曲艺、美术、摄影等专业的培训,提高服务群众文化的技艺水平,积累丰富的群众文化工作经验,不断创新群众文化工作方法,来推动群众文化的健康有序发展。
     总之,群众文化工作不能视为小事,不能放任自流,而是应该放大亮点,做大做强。作为文化活动管理组织者,必须做到关心,支持、协调到位,分工明确,后勤工作跟上,为群众文化活动提供圆满保障。同时,还需要寓教于乐,坚持把体现党的政策和满足人民群众的精神文化需要紧密联系起来,使群众在寓教于乐活动中实现自我熏陶、自我提高,从而使先进文化在潜移默化中深入人心。


作者:兖矿能源综合服务中心 朱文强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