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 乐:关于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的几点建议

煤炭资讯网 2022/11/17 21:39:48    论文、言论
      中共中央办公厅印发《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条例》指出:“各级党委(党组)及其组织人事部门要牢固树立增强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条例》,提高政治站位,切实把干部人事档案作为新时代党的重要执政资源。”
      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是党的干部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又是干部个人经历和社会实践的记录,是干部思想品德、业务能力和各项工作的具体反映。我们要始终把干部人事档案工作放到落实全面从严治党和从严管理干部的要求和大局中,为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提供坚实的支撑。
     新形势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了新要求,现以本人所从事的煤炭国有企业为出发点,为进一步增强干部人事档案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和信息化建设,提高干部档案管理的整体水平,对干部人事档案管理工作提出以下建议。
        一、坚持“三步走”扎实推进干部人事档案审核工作
     (一)加强组织领导,精心拟制方案。干部人事档案是一项系统的工作,需要多部门多领域合作完成,所以领导的重视程度决定干部人事档案管理的成果,因此提高领导对干部人事档案的认知度、重视度。其次,需要结合实际制定具体工作方案,细化审核范围、时间安排、方法步骤、保障措施等,确保档案工作有人抓,有人管,有人落实。
    (二)抓好集中培训,增强责任意识。对专项审核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根据工作任务量,抽调专人,并对参加审核工作的人员进行培训,使其熟悉政策、明确标准、规范操作,同时,注重强化档案审核人员的政治意识、大局意识和保密意识。
     (三)认真执行规定,严格审核标准。审核过程中,工作人员要严格执行干部人事档案审核的规定要求,对干部人事档案进行全面审核。重点审核干部的出生时间、参加工作时间、入党时间、学历学位、干部身份、家庭主要成员及重要社会关系等重要信息,尤其要注意审核档案材料是否涂改造假,干部信息是否真实准确,重要原始依据材料是否完整规范等,确保干部档案的真实性、准确性。
         二、组织工作“三到位”促进干部人事档案归档规范化
    (一)基础保障到位。定做封面及分类夹页,购置档案盒、打孔机,为档案存储及装订提供保障。
     (二)档案装订到位。为规范档案装订工作,需要对档案内容及材料排列顺序作出要求,如遇材料过小无法装订的,在不损坏文字的情况下用A4纸进行粘贴,都符合装订要求,才能正式装订成册。
     (三)档案管理到位。注重档案保管,对装订成册的档案进行逐一编号,专柜专放,专人负责,确保档案的安全性;注重档案信息化工作,建立电子版档案花名册及个人目录,使档案统计和查阅等环节更加方便、有序。


作者:河南焦煤能源有限公司九里山矿 赵 乐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