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夏 天: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煤炭资讯网 2022/11/18 21:24:13    论文、言论
      党的二十大准确把握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的新特征新趋势,明确了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应变局、育新机、开新局,迫切需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作出新的全面部署,明确指出:严密的组织体系是党的优势所在、力量所在。各级党组织要履行党章赋予的各项职责,把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和党中央决策部署贯彻落实好,把各领域广大群众组织凝聚好。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执政的组织基础,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担负着直接教育党员、管理党员、监督党员和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等重要职责。正所谓: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只有各级党组织切实加强领导,基层党组织切实发挥好战斗堡垒作用,广大党员积极主动发挥好先锋模范作用,才能上下一心、步调一致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才能把党在新征程、新时代的使命任务真正落到实处。作为基层党组织,要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就必须聚焦全面增强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这个重要任务,不折不扣抓落实。
         一、提高思想认识,严密组织体系
     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是保持党的政治属性、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完成党的使命任务的必然要求。我们党是依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马克思主义政党具有崇高政治理想、高尚政治追求、纯洁政治品格、严明政治纪律,其力量的凝聚和运用在于科学的组织。只有组织起来,形成严密组织体系,才能实现力量倍增。马克思指出:“只有当工人通过组织而联合起来并获得知识的指导时,人数才能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列宁指出:“无产阶级在争取正确的斗争中,除了组织,没有别的武器。”毛泽东指出:“一个政党要引导革命胜利,必须依靠自己政治路线的正确和组织上的巩固。”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党的力量来自组织。党的全部工作要靠党的坚强组织体系去实现。”
      我们党自诞生以来,就始终坚持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高度重视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坚持党的一切工作的政治领导。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创立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坚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相继制定实施《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和各领域基层党组织工作条例,不断健全组织体系,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做到“两个维护”成为全党最重要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脱贫攻坚的全面胜利、抗击新冠肺炎疫情构筑起来的联防联控和群防群控的坚固防线,无不凸显出党的政治优势和组织优势。实践证明,党的路线、方针和政策最终都需要基层组织来落实,基层党组织只有充分发挥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才能有效实现党的集中统一领导,才能确保完成党的各种政治使命。
         二、突出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
     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是发挥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的物质依托和基本前提。当前,党的基层组织建设整体形势向好,但部分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功能涣散的现象依然存在。
     政治功能弱化主要表现在:有的基层党组织和基层党员干部理想信念动摇,在一些大是大非问题上若明若暗、态度暧昧;有的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坚决、不到位,甚至搞上有政策、下有对策;有的思想政治工作淡化了,发挥党的政治优势弱化了,不会不愿做群众工作,不敢教育群众、引导群众;有的开展党组织活动与中心任务、与群众的关心关切结合不紧,甚至陷入“自娱自乐”、“自我循环”,推动发展和凝聚人心的作用发挥不力;有的党内生活不严肃、不认真,有娱乐化、庸俗化倾向;有的对社会上对党不负责任的言论听之任之,对新兴媒体不利于党的形象的恶意炒作不批评不制止,对意识形态领域对党不利的传播不负责不作为,对各种歪风邪气不斗争不抵制,等等。
      组织功能涣散主要表现在:有的组织体系覆盖面还不够广泛,党建工作不能及时跟进,党组织的功能辐射存在“空白点”和“薄弱点”;有的基层党组织班子配备不齐、导致工作长期处于停滞或半停滞状态;有的基层党务干部队伍年龄结构老化、年龄断层明显,一些党员干部本领不够过硬;有的组织制度形同虚设、不能正常开展党组织活动;有的服务意识还不强、服务水平还不高、党员群众满意率低的;有的基层党组织开展党建工作存在形式主义,花拳绣腿、华而不实,看起来热热闹闹,实际效果却不佳等。
      这些问题的存在,要求我们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守正创新,在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上,聚焦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持续全面增强,在固根基、扬优势、补短板、强弱项上出真招、下真功、打硬仗、求实效,着力解决政治功能弱化、组织功能涣散等问题,更好地推动党的基层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切实提升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三、着眼使命任务,建强战斗堡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把党中央提出的重大任务转化为基层的具体工作,抓牢、抓实、抓出成效。”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只有着眼使命任务,突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才能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才能真正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
      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就必须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旗帜鲜明讲政治是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把拥护“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在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的行动上,体现在忠于职守、履职尽责、做好本职工作的实效上,体现在党员干部的日常言行上,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必须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认真执行“三会一课”、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和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谈心谈话等制度,推动党的基层组织政治生活经常化、规范化、制度化。必须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把准政治方向,增强政治敏感性和政治鉴别力,共同担负起爱党为党兴党护党的责任。
      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就必须把理论武装作为根本。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组织是“形”,思想是“魂”。增强基层党组织的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既要“造形”,更要“铸魂”。这里强调的“铸魂”,就是要用党的科学理论武装全党,用马克思主义特别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固本培元、补钙壮骨,使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强大的战斗力。无数事实证明,只有理论上清醒才能有政治上清醒,只有理论上坚定才能有政治上坚定,也才能有实践上的一往无前。这就要求基层党组织必须把强化理论武装作为根本性任务,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和群众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个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聚焦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收获新思路新办法新举措;必须采取个人自学、专题学习、集中培训、支部研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等多种形式,组织党员干部和群众对照原著原文,学深悟透、反复研读,深刻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科学体系、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深刻领悟其中蕴含的坚定信仰追求、历史担当精神、真挚为民情怀、务实思想作风和科学思想方法,真正做到知其言更知其义,知其然更知其所以然。
      基层党组织要全面增强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就必须把大抓基层作为鲜明导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基层党组织是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的‘最后一公里’,不能出现‘断头路’。”这就要求我们在全面增强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功能中,必须坚持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持续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有效实现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抓紧补齐基层党组织领导基层治理的各种短板,切实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实现党的领导、宣传党的主张、贯彻党的决定、领导基层治理、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必须持续推进国有企业在完善公司治理中加强党的领导和党建工作的管理体制;必须着力提高发展党员和党员教育管理工作质效,坚持把各方面先进分子和优秀人才吸引起来、组织起来,切实增强党组织肌体活力;必须全面落实党内民主制度,保障党员权利,激励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必须严肃稳妥处置不合格党员,保持党员队伍先进性和纯洁性。
      落地才能生根,根深才能叶茂。党的基层组织是党的肌体的“神经末梢”,只有全面增强其政治功能与组织功能,才能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党的各项方针政策、使命任务、部署要求才能落地生根,党的执政基础才能坚如磐石。


作者: 中煤西北能源南梁矿业公司 夏 天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