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郭董威:煤矿企业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几点建议

煤炭资讯网 2022/11/18 21:27:18    论文、言论
   做好宣传工作是煤矿企业日常管理的重要任务,在煤矿企业自身进行转型发展的背景下,宣传工作的思想观念、方式方法也要顺应时代形势、工作要求,进行同步的创新。近年来,移动物联网、5G、VR等技术的发展促使媒介环境发生了变化,新媒体的迅速发展,并且借助于时效性、互动性、灵活性等特点,得到了青年群体的喜爱。当前煤矿企业宣传工作的对象主要是青年职工,因此将新兴媒体与宣传工作统筹结合,既有其必然性,也具有可行性。本文在概述宣传工作重要价值以及现阶段存在问题的基础上,就如何发挥新兴媒体的宣传优势,以及做好新媒体宣传工作展开了简要分析。
     煤炭企业传统的宣传方式大多侧重于理论说教,宣传过程中容易忽视职工作为受众的利益诉求与情感接受度,因此即便资金投入再大也很难收到理想的宣传效果。在新形势下,煤矿企业的宣传工作者应当反思以往工作中存在的不足,树立互联网思维,主动掌握新兴媒体的操作方法,以新媒体为工具,创新宣传理念、宣传内容,真正让宣传活动得到企业广大职工的欢迎。因此,探索和讨论煤矿企业新媒体宣传工作就成为了重要任务。
         一、新兴媒体在创新煤矿宣传中的优势 
     1.增强了宣传工作的时效性。时效性是新兴媒体相比于传统媒体在企业思想宣传工作上的一大优势。在煤矿企业高质量发展时期,宣传工作现在迫切需要减少传播过程中的阻碍,打破时间与空间的限制通过各种媒介获取实时信息,随时随地用移动终端进行发布,从而避免了宣传工作的滞后,确保了宣传的实时性。依托新兴媒体开展宣传工作,能够充分结合当前的一些行业形势、时事热点,让宣传工作不再是纯粹的理论说教,而是真正与职工的生活、工作联系起来,将最新的政策精神传达给职工,体现出宣传时效性。
     2.给予职工参与感,提高职工接受度。新媒体的传播方式不再是一对多,而是一种多对多的互动模式,即不同主体均可参与到宣传工作中。新媒体拥有天生的多样化的特性,除了拓展思想传播的受众外,还可以在传播的过程中与受众进行互动,使被传播者参与到内容创作当中,例如微信公众号、短视频中的评论、投稿等行为,达到网状扩散宣传的目的。煤矿宣传工作主要面向一线职工,而现阶段煤矿企业一线职工主要以青年群体为主。这就导致基层职工与企业中层管理人员,无论是在思维方式还是价值观念、认知特点上,都存在较大的差异。但运用新兴媒体开展宣传工作,则能够充分听取职工的意见和建议,用他们易于接受的形式,做好宣传工作,从而激发了职工参加宣传工作、接受宣传思想的积极性。
     3.宣传内容得到了极大的丰富。新时期煤矿企业面临的宣传任务更加繁重,宣传内容上也要进行同步的丰富和创新,才能更好的满足新形势下煤矿企业关于思想工作、政治宣传的基本要求。以往的宣传工作虽然也能够完成既定的宣传任务,但是最终的工作成效并不理想。将新兴媒体与宣传工作结合起来,充分利用互联网上的一些资源、素材,让宣传内容得到了极大的丰富。例如,以往煤矿企业的政工人员,只能套用模板或是自己创新,制定宣传方案。但是在新兴媒体得到广泛应用的背景下,煤矿企业则可以通过新媒体平台,从互联网上获取更加丰富的宣传资料、教育素材,这样就可以让宣传工作更富有实效性。
        二、新媒体宣传工作的建议 
     1.结合工作实际,构建以新媒体为渠道的双向交流平台。
     在煤矿企业转型过程中,思想宣传工作是加快转型升级的重要动力之一。煤矿企业无论是出于提升自身经济效益、核心竞争力考虑,还是出于维护职工思想稳定性考虑,都必须要加快构建自有的新媒体宣传平台,结合企业工作开展需要,为宣传工作的开展提供必要的支持。并且,因煤矿企业属于劳动密集型企业,在日常管理中职工会有较多想要倾诉的内容,企业应当重视倾听职工的申诉。因此,宣传工作也越来越需要重视与职工的沟通、反馈,因此构建双向的信息交流平台,在企业内部形成共同交流机制,及时获取职工对于宣传内容的评价,并结合职工的具体思想情况对宣传计划进行完善和改进,成为宣传工作的必要条件。
     煤矿企业需要投入必要的预算,用于支持新媒体平台的建设,包括前期采购和安装信息设备,以及后期的新媒体平台运营、维护等。此外,还要配套做好前期宣传工作,要求各部门配合新媒体平台相关工作的开展,培养职工参与新媒体平台建设,为宣传工作更好的开展奠定扎实的基础。
     2.依托新媒体平台开展多样化宣传工作
     常见的新媒体平台包括微博、抖音或者快手、微信公众号等,从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多种媒体形式,这些平台上拥有大量的互联网用户,利用这些平台实施宣传不仅可以向企业内部职工宣传有关企业发展的要求或者战略,同时,还可以为社会其他群体提供了解煤矿企业的重要渠道。
      新兴媒体之所以能够在短时间内得到蓬勃发展、广泛应用,与其自身的特点有密不可分的联系,例如新媒体在信息传播上具有及时性,可以第一时间将宣传思想传达到每一位职工;新媒体具有很强的互动性,方便听取职工的反馈意见,从而不断地改进宣传方式,提高宣传效果。因此,煤矿企业要在构建新媒体宣传平台的基础上,尝试转变思维,创新宣传模式,让宣传内容更加灵活,兼具趣味性和宣传性。例如,要实行分类宣传模式,针对煤矿企业的青年职工,考虑到他们的思维更加活跃,因此宣传内容上要避免教条化,这样才能让宣传思想真正的被青年职工所接受。
     3.创新宣传途径,提升宣传成效
     在煤矿转型背景下,煤矿的宣传方式、宣传内容也要与时俱进地做出创新,这样才能更好的迎合煤矿工人的需求,取得更好的宣传成效。基于新兴媒体的煤矿宣传工作,应当尝试采取多种新型宣传途径,让宣传工作尽可能地覆盖更加广泛的职工群体。可以尝试以下途径:其一,以班组为单位,建立职工微信群、QQ群,除了可以及时向员工传达消息外,还可以在群内分享文章、短视频等形式,开展宣传工作。职工可以利用碎片化时间,浏览微信群、QQ群内的内容、文章,提高了宣传工作的成效;其二,建立网络论坛,由煤矿企业的政工人员定期发布宣传贴,除了能够做到广泛宣传外,职工还可以跟帖留言,交流讨论,反馈意见。
     4.完善宣传制度,重视宣传队伍建设
      要充分发挥新兴媒体在宣传思想文化工作中的作用,必须建设一支既熟悉宣传思想文化工作又熟练掌握新兴媒体技术的骨干队伍。要引导宣传工作者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宣传企业中心任务,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要建立健全激励机制,充分调动他们的积极性。通过新兴媒体培养他们敏锐的嗅觉,以便及时发现热点问题并回应员工密切关注的问题,要通过新兴媒体了解民情民意,汇聚民众的智慧和力量。可以借新兴媒体组织发起公益活动,直播公益活动,增加真实感,传递爱心,为企业营造良好的文化环境。


作者:河南焦作能源有限公司九里山矿 郭董威      编 辑:肖平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