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吕 存:疫情防控下的坚守

煤炭资讯网 2022/11/21 11:35:10    小说、故事、杂文
  
      矿山高高的井架还没有迎来第一缕曙光的时候,戴着“疫情防控监督员”的防疫人员已经站在了他们的岗位上。
      “大爷,这几天处于静默时间,您回家吧,不能随意出入”。“不行啊,我心脏不好,药快喝完了,要到社区登记一下”。清晨的矿山清冷,一说话冒着白气,戴着口罩,眼镜上一团雾气,“那我给社区打电话问问”。“那谢谢你了”。拨通电话问清楚后,“大爷,您要登记什么药,告诉我一下,我去给您登记,您先回家,药到了社区会给您家打电话”。“好!好!好!”老人返身走了。
      随着太阳的升起,陆陆续续的出来一些居民,问这问那,怎么买菜,什么时候做核酸,都一一解答,劝阻回家。正准备休息一下,喝口水,突然一辆黑色的轿车停在了大门口,隔着一米的距离,“请问,您从哪里来”。“我从左云县医院回来的,为母亲看病,这是开的通行证”。“报备了没有”,“回来前,已经给社区打电话,报备了,说能回来”。“好的,请稍等”。联系社区主任后,一会儿,社区主任来了亲自询问后,居家隔离,放行。经过登记、连车带人的消毒后,这辆轿车缓慢驶进矿内。
      太阳越升越高,天气渐渐变的暖和起来,冰凉的手脚渐渐地有了一丝丝温度,眼镜上终于少了一些雾气,直到没有,变得清亮起来。
      中午的时候,一声鸣笛打破了矿山的宁静,一辆标有晋F的轿车缓缓驶来,停下后,“拿开路障,我们要进去”。“师傅,不好意思,现在是静默期间,不能随意出入”。
      “不对吧,你们这儿不是疫情区,怎么不让进”,说着,下车就要拿开障碍物,这忙,及时赶过来的民警拦住,说“哪儿来的”?
      “我们是和尚嘴的”。
      “怎么出来的,道路全是红灯”?
      下车的两人,说,不进了,返身准备进入车里,民警拦住两人,问明情况后,联系该处领导。半个小时后,这个矿的领导来了说明原因,将两人领回。
      夕阳西下,天空微红,只留下了一抹抹靓丽的色彩,等待着夜色静静的到来。
      “生活中真正的勇士向来默默无闻”,他们一天看到的有保供的车辆,大白的车辆,急救中心的车辆,也有特殊人员开具的出入证明车辆,不管是出矿还是进矿的车辆和人员都要仔细详查,进行登记,不放过任何车辆和行人,看似简单,却为疫情防控竖起了一道坚不可摧的屏障,也凭着这种坚守的情怀,坚持的力量,深厚的责任感,向人们表白了“防疫我在岗”。感谢这些坚守人的辛勤付出!


作者:晋能控股煤业集团燕子山矿 吕存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