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赵延鸽:男浴池的“严师傅”

煤炭资讯网 2022/11/21 11:39:02    小说林
  
      还没走近浴池的大门,大老远就听见里面的吵嚷声,不用猜都知道,浴池新调来的职工小曹又挨师傅的训了,这几乎已成为最近每日上演的戏码,大家已见怪不怪了。话说这位师傅是浴池的老班长了,认识他很久了,印象中的他并不是这么刻薄、暴躁、脾气大的人,以前被闹事的职工骂娘他都没这么大嗓门喊过,最近这是怎么了?难道真像他们说的到了更年期。
      其实不然,里边的吵嚷声是师傅魏建军在给徒弟小曹讲解浴池供暖的运行原理及日常故障排除常识。看到这里大家就纳闷了,这师傅不是姓魏吗?怎么又叫“严师傅”,因为他对徒弟要求特别严格,所以人送外号“严师傅”,其实这个小曹已经是个很聪明好学的徒弟了,才几天功夫,已经基本掌握了浴池设施设备的运行原理,小曹觉得自己的理论知识已经掌握的差不多了,也看着师傅操作了几天,应该可以出师了。今天早班,刚好一个淋浴头堵住了,而师傅又在二楼安排工作,他就自作主张拆了淋浴头,这一下可坏事了,理论和实践之间还是有差距的,淋浴头刚一拆掉,水就像泉涌一般喷了下来,把他淋得像落汤鸡,还影响的其他职工不能正常洗浴,天气寒冷,几十个职工等着洗澡,结果却出了这样的纰漏,这不是砸魏班长的饭碗嘛,也难怪魏班长大发脾气。
      魏班长急忙关闭阀门,拿起工具,清理淋浴头内杂物,熟练的装上了淋浴头,待安装完毕,职工正常洗浴后,魏班长才开始教训起了小曹:“ 你动动脑子想想这样操作规范吗?,我是怎么给你讲解的”,说完魏班长理也不理他,又转身干活去了。小曹低头思索了一会,羞愧地走到师傅魏建军跟前说:“师傅,我知道错了,您那天给我讲解的时候我走神了,您还是给我再指导一下吧”。 “小曹,你自己现场查看一下管道的布局走向,看看每个开关控制的管路、淋浴头,学技术要学会理论联系实际,光听我讲是行不通的,自己要多思多想多实践。”师傅魏建军板着脸严肃地说。
      小曹站在那儿无言以对,确实如此,自己仗着文化水平高,脑子灵活,这些天记了一大堆理论,却没有真正到现场实际查看、实践摸索过,正因为自己的自以为是,才闹出了今天这样的纰漏,影响了职工的正常洗浴。想明白了原因,说干就干,年轻人还是有想法,他每天监测实验一段,就在纸上画出管道图,标注阀门位置及控制的区域。看着他认真投入,师傅魏建军很是欣慰。“你看,比我还想得周全嘛,你呀,就是不上心,我给你再讲一百次,你还是记不住,只有让你亲自实践一次,才会记忆深刻……好,挺好,图画的不错,以后可以作为咱们浴池班检修的示意图了!”
      这也就应了魏师傅经常说的一句话:带徒弟就跟老师教学生一样,严是爱,松是害,我现在多严格要求一些,你以后就会少走很多弯路,就会少犯很多错误。小曹得到师傅的表扬肯定,更加卖力地查看绘图,师傅见他这么踏实认真也开心地笑了。


作者:陕煤澄合董矿分公司 赵延鸽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