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周长好:平安扣(小小说)

煤炭资讯网 2022/11/22 22:21:00    小说林
  
      最近,有件事儿搅得老郭寝食难安。
      远在1000公里之外A城打拼的儿子小郭,正面临谈婚论嫁、购车买房的关键期。几百万的天价房,让老郭这个在煤矿井下一线打拼近40年的煤矿工人望而生畏。
      听到不远处高速路旁刚投用两年的服务区内车辆不时的鸣笛声,老郭更加心烦意乱……
(一) 
      夜班升井后,老郭拖着疲惫身躯、骑着辆破旧自行车走在乡间小道上。正值盛夏,小路两旁是足有一人高的一望无际的玉米地。
      突然间,路边草丛里传出“喵喵”的急促叫声。原来是一只刚足月模样的小野猫被藤蔓缠住了后腿。旁边,猫妈妈也在“喵喵”地频繁叫唤,徒劳地来回转悠,却无力救出小猫崽。
      心事重重的老郭根本没有心思管这些“闲事”,骑着破车不紧不慢地往回走。
      “喵喵喵”,小猫崽叫声越来越大,充满惊恐和无助。
      “喵喵喵”,猫妈妈呼唤猫仔的频率越来越快,夹杂着焦急和无奈。
      老郭心底最柔软的部分还是没能够抵挡住猫儿凄凉的叫声,叹了口气回去救了小猫。
      猫妈妈摇着尾巴发出“呼噜,呼噜”的声响,一边不停地舔舐小猫崽。小猫崽翘起尾巴“喵喵喵”地蹭着猫妈妈。
老郭的心,瞬间有种暖暖的被融化的感觉,眼里充满了爱怜。
      他蹲下来,轻轻抚摸着小猫崽的头。猫妈妈毫不怯生地靠在他腿边,用带钩刺的舌头轻轻舔舐着老郭粗糙的手背,仿佛在传达着它的感激之情。
      人与野生动物第一次零距离的接触,猫儿竟没有丝毫防备之心,就像谙熟多年的主人与自己养的宠物般的密切关系,老郭非常惊诧!冥冥之中有一种说不出的异样感觉?挥之不去。
      直到这时,老郭才注意到了老猫的脖子里竟然戴着样黑乎乎的东西——平安扣!?
(二) 
      老郭猛地一惊!像,太像了,简直太像了。但不可能呀?!咋能无缘无故跑到这只野猫脖子上呢?
      老郭赶紧仔细看了看已经污浊不堪的平安扣。正面隐约看得到“长命百岁”四个字。而背面的右下角,还能在锈迹斑斑中看得到“gz”的痕迹,
      “啊,真是它。”老郭猛地站了起来,不由得惊叫出了声响。
      20多年前,有下乡银匠来到村里谋营生。夫妻俩一合计,干脆给即将一周年的儿子打块平安扣;既有“长命百岁、平平安安”的祝福和寓意,也有他郭大柱和赵娥妮儿“gz”两口子姓氏的缩写……
      老郭暂时忘记了一切烦忧,精神抖擞地与妻子视频,分享着这让人难以置信的怪事!看着陌生的猫儿和其脖子上的平安扣,妻子赵娥妮儿也是一头雾水?这,这,这。她惊讶地半天也没合上张开的嘴巴。
      两人赶紧联系儿子小郭。
      一年前,小郭将自己的最爱——平安扣,当做定情信物送给了大城市的女朋友刘芸芸;而芸芸也将这个心爱之物,顺手戴在了自己宠物猫的脖子上。
      不承想,几周后在“遛猫”时,猫咪竟意外走丢!为此,芸芸难过了好一阵子,两人的感情也因此出现了些许裂隙。
      情急之下,芸芸以要订婚,须先买房为借口故意“刁难”小郭,借以发泄伤感情绪。
      芸芸看到了视频中走失一年竟失而复得的猫咪,想想这传奇般的意外重逢,激动地又蹦又跳、又哭又叫。赶紧与小郭订下回家的机票,迫不及待地踏上归程。
(三) 
      与宠物猫在1000公里外男朋友家里的再次相见,芸芸难免喜极而泣。但兴奋之余,留给所有人一个最大的疑问——这只猫是如何跑来的这么远的地方?为何又偏偏被老郭所救?为何又这么顺从地跟回了家里……
      大家面面相觑,对这些匪夷所思的问题是百思而不得其解!?
      到底还是女人心细。赵娥妮儿突然灵光一闪,一下就想到了让自己受伤的服务区,想到了那辆从A城过来的蹭伤自己的车,想到了车主走失在服务区的宠物猫。
      对,肯定是那辆车。赵娥妮儿果断给出了答案,极为激动地大声说。
      服务区刚建成投用时,因占用村庄土地原因,妻子赵娥妮算是“沾了光”,成为服务区里的一名打杂工。她每天负责服务区内一段路的清理工作,离家近、累不着,干完就走,不耽误家务农活,还有些收入贴补家用,一家人都很开心。
      好景不长,干了还不到三个月时间,赵娥妮儿就被一辆小车蹭倒在地。伤情虽不严重,却吓得她脸色惨白,好几天缓不过劲儿来。
      看到车主态度诚恳、彬彬有礼,老郭没有难为人家,简单包扎伤口、留下车主联系方式后,就让人家走了。倒是车主打过几次电话慰问伤情。
      车子是从A城开来的过路车,况且车主在蹭伤赵娥妮儿后一时间心慌意乱,在服务区走丢了一只据说是价值不菲的宠物猫……
(四) 
      老郭赶紧拨通了车主手机号。
      “你说那只猫?那是我在A市公园里捡到的。没等到失主,就顺路捎上了。不承想,在服务区又走丢了。”
      得知这段传奇般的经历后,车主哈哈大笑:“我开车蹭伤了您的妻子,你们没有‘讹’我;甚至连医院都不愿去,只是简单处理了一下伤口。您心地善良,回过头去又救下了小猫……这一切,都是因果,都是你们一家人栽下的‘善缘’而结出的‘善果’!”
      小郭和芸芸带着猫咪母子开心地回城了。
      芸芸又“临时”改变了买房、买车计划:“我看重的是小郭的人品。房、车我们今后可以一起打拼,根据双方家庭实际情况,共同努力。不必为了我们的房子,而牺牲两、三代人共当‘房奴’。如果那样的话,我们心里会更难受!”
      老郭的紧绷着的一颗心终于放松了。
      想着车主“善缘”结出“善果”那充满禅意的话语,想着那枚平安扣,老郭摇摇头,会心地笑了。



本网记者: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中天合创公司 周长好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