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朱慧敏:在核酸检测点的特殊生日

煤炭资讯网 2022/11/25 22:17:49    散文荟萃
  
      2022年的某一天,本该是我与家人一起温馨度过生日的日子,然而这一天,因国内疫情形势严峻复杂,部分地区疫情扩散速度加快,防控难度不断加大,重庆市巴南区要求全员查核酸,我报名参加志愿服务队,让我在这天度过了一个特殊的生日,切身感受到核酸检测工作的真实“模样”。
      凌晨五点,天还未亮,我便早早地来到重庆市巴南区李家沱街道西流坨社区融汇半岛核酸检测点集合,那一刻一股“恐惧感”袭面而来,映入眼帘的是三座蓝色疫情检测点整齐地排列在空旷的广场里,前面是连着一排排红色警戒带,后面排列着两排核酸检测桌椅,一个个穿着防护服全副武装的医护人员和志愿者,让气氛变得紧张起来……
      “先把防护服穿上,一定做好个人防护……”在社区工作人员的带领下,我第一次穿上防护服,戴上手套、口罩、头套和面罩,变成一只笨拙的“蓝极熊”,周围仿佛到处弥漫着病毒,让我的恐惧感再提高一倍,按照分工,我主要负责居民防疫码登记及信息录入工作,我的心不禁开始忐忑不安起来:“要是被感染怎么办?家里还有年过八十的父母和年幼的女儿,要是漏掉录入信息怎么办?会不会有什么后果?”还未等我细想,社区工作人员便走过细心为我讲解信息录入操作流程,随后带我进入核酸检测现场。回想当时让我最为紧张的事,就是带我“上台”,工作人员反复提醒我:“录入信息的时候,一定要注意渝康码是否是绿色,基本信息是否正确,特别是手机号码是否完整,千万注意渝康码变黄了不能在这里做,要告知必须去医院做核酸检测……”我带着紧张,却又充满着好奇,坐上检测台,感觉自己的心跳加速,拿着手机一个一个录入居民渝康码的手更是不停在抖。“不要紧张,我陪你做几个……”社区负责人仿佛看懂了我的心思,笑着安慰我说。
      不知什么时候,前来检测的队伍排起了几十米的“长龙”,尽管凌晨的温度不高,但防护服是非常不透气的,也很闷热,戴上口罩、面罩和手套后,我感觉汗流浃背,工作几小时后,整个衣服都湿透了,工作中有一位阿姨看我流下了汗水,主动替我扇扇子,我感觉到很暖心。 
      “我用的老年手机,没得那个码,身份证可以不?”“麻烦你帮我点一下可以吗,平时都是娃儿带我来,今天他们都上班去了,我用不来手机!”“我没得手机,身份证也没得,户口本可以吗?”……前来做核酸的孤寡老人们向我求助道。“好的,我来帮你!”“谢谢、谢谢!”“不用谢,这是我们应该做的事。”志愿者们不厌其烦地为大家服务……尽管工作辛苦又危险,但每次听到居民说的一声“谢谢”,总能让志愿者感受到阵阵暖意。
      看着身边忙忙碌碌的医务人员和社区工作者,让我见证了奋战在抗疫一线的医护人员职业素养,让我对医务工作者肃然起敬,他们默默坚守在自己岗位上,从凌晨到夜晚一直在紧张工作,很少喝水几乎不去厕所,也让我感受到一丝丝感动和心疼。
      一天的核酸检测结束了,脱下防护服和手套,我的衣服被汗水浸湿,手掌也泛白发肿,但我更觉得开心和自豪,因为今天我度过了一个一生都难忘的生日,“希望疫情早点按下停止键,加油重庆,加油中国!”我的生日愿望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西南油气田公司华油凯源巴南分公司 朱慧敏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