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张硕羽:竹林 风声 书卷(配图)

煤炭资讯网 2022/11/26 14:36:37    散文荟萃
   
      屋前一片竹林,随风而动,哗哗轻吟。顺着干爽清滑的青石路,穿过竹林,目光渐行渐远,消失在阳光的透明里。

      浮萍似地白云在瓦蓝瓦蓝的碧空上,几片杨叶傲立地伏在窗台上,和云一样沉醉在那幽幽的栀子花香中,有款款的风扶摇着风铃的声音,“丁零,丁零……”好像是远方的谁的絮语。在这个柔软的季节,斑驳的光线像温驯的动物般亲昵,如同一个个精灵正在屋前嬉戏,在叶上舞动。 


      轻风微拂,书页轻翻,回忆过往。这一切,究竟是什么时候开始的呢?我的心,又究竟是何时,被俗世的物欲、繁杂、贪婪、惰怠壅塞,忘记那最初滋养了我的明净的水域?我以为我的种种烦恼、无助、失落、惶恐,只是因为当下所处的环境对我的不公,却忘了,那原是我自己,青春路上最眷恋的那泓清泉,走丢了。

      风铃轻吟,当湛蓝的风铃与阳光交汇,在翩翩书页中,我又找到了那片明净的水域,并无法自拔的沉浸其中。

      成为了一名观众,不参与任何一场戏剧,但书中的人都是天生的演员,在我身边兜来兜去,令我大饱眼福。在这个小小的灵动世界,我看尽了人生百态。

      人生有酸甜苦辣咸,而书中却有情趣智美。思,用他们的人生来作为我们的路标,用角度去决定高度和深度;情,天若有情天亦老,而最惊心动魄的爱情,令人不惧生死,不怕死,甚至不畏“生不如死”;趣,微笑有益健康,微笑能给生活带来阳光;智,自转、公转、思维永不停止旋转,转动的思维才能引导成功,而用思维成功地生活着才是最美丽的;美,用文字的力量,用美来慰藉我们的眼睛。 

      然而,独乐乐不如众乐乐,一本好书要与大家分享才能体现它润泽万物的价值。我常常与朋友们聚在一起,评中国四大名著,论柯林斯的成名作《白衣女人》,析《红与黑》在文学上的地位,各抒己见,侃侃而谈,神采飞扬。古语云: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但我喜欢书既不求黄金屋,也不为颜如玉,我求的只是那一泓清泉,那奥妙的知识,用它来开拓我的视野,武装我的头脑,充实我的精神世界。在书中我找到了现实生活中的答案,在书中看到了人间的欢乐与苦难,在书中窥测到人的崇高与卑劣…… 


      听着竹林的风声,细品书中的百味人生,时间在白驹过隙中匆匆流逝。

      渐渐地,花朵在夜色中沉沦,而芬芳却以另一种浓郁在空气中延续。黑夜似梦境不期而至,琥珀般把眼前的世界包裹起来。一切都沉静下来,只剩嗅觉在黑暗中醒来,被缓缓地送来的独特馥郁萦绕。这久违的书墨的香味,一波波如潮水在记忆里熠熠闪亮。


本网记者:中国平煤神马集团田庄选煤厂 张硕羽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