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华荣能源绿水洞煤矿:学习贯彻二十大,绿煤工会新气象

煤炭资讯网 2022/11/27 19:32:41    经验交流
  
      【本网讯】党的二十大提出,“深化工会、共青团、妇联等群团组织改革和建设,有效发挥桥梁纽带作用。”连日来,华荣能源绿水洞煤矿工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信心满怀,积极作为,以高质量的“五家”建设为重要抓手,为加快职工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推进矿井高质量发展,建设幸福矿区提供坚强的保障。
      建好安康之家
      该矿工会坚定不移地贯彻落实“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安全理念,以群监工作为载体,构建了党政领导、工会牵头、齐抓共管、全员参与的网络管理体系。以大力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安全规范学习贯彻为重点,建立了“红帽子”带头学、群监网员集中学、管理人员时时学、广大职工跟随学的学习机制。以节假日安全监管为切入点,组织了节日查岗、深夜查岗、周末查岗、“学习二十大,大干一百天”专项查岗活动7次,有效促进了职工安全意识和安全行为的不断提升,筑牢了矿井安全生产的坚实堤坝。
      建好民主之家
      该矿工会切实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积极发展基层民主”要求,组织职工依法实行民主选举、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依法保障职工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该矿工会成立职工代表巡查小组,定期开展巡查工作,督促基层单位民主管理公开栏资料完善,检查民主管理制度建立及落实情况,走访调查职工对民主管理看法和建议,从而不断完善民主管理,健全和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落实职工的民主参与、民主决策、民主监督的权利,实现基层单位收入分配公开透明,职工队伍更加稳定。
      建好和谐之家
      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明确提出“要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等相关要求。按照党的二十大精神指引,绿水洞煤矿在年末强化职工“两堂一舍”改造工作,投资近1000万元,对职工澡堂、职工食堂进行改扩建,重新装修职工宿舍,加装空调,新建厕所,一抓到底,全面满足职工对更高生活质量的需求。面对生活中存在困难的职工,积极开展帮扶工作,解决燃眉之急,实施“暖心工程”,积极开展“六必访”活动,坚持为困难职工送温情、为喜庆职工送祝福,为生病职工送问候,提升职工幸福感。以服务职工为目标,真心实意为职工办实事、解难题,让职工在点滴中感受到了企业大家庭的温暖和关怀。
      建好活力之家
      该矿工会以使“人民精神文化生活更加丰富”为目标,坚持活动丰富、协会广泛的思路,不断完善职工业余文化活动体系,目前已组织钓鱼协会、文学协会、音乐舞蹈协会、球类协会、摄影协会、游泳协会、美术书法协会等多个平台,并多次举办拔河、钓鱼、游泳、篮球、羽毛球、朗诵、演讲、文学创作等比赛活动,充分活跃了职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有效地遏制了不良风气的滋生,引导广大职工树立正确的“三观”,努力培养良好的品德。并将矿井安全文化渗入各项活动中,让广大职工在多姿多彩、喜闻乐见的文化活动中获得安全知识滋养、增强安全行为意识。
      建好创新之家
      “创新”一词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多次出现,充分体现了创新在企业发展中,在企业发展中的关键作用。该矿工会充分发挥劳模在此项工作中的先进示范引领作用,在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后,立即组织“何模洪劳模创新工作室”和“汪江创新工作室”成员,积极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由四川省劳模工匠何模洪领学,组织成员共同探讨如何把党的二十大精神更好地融入工作实践。该矿工会在广大职工中开展以小发明、小改造、小革新、小设计、小建议为内容的“五小”竞赛活动,进一步推进“五小”创新工作的扎实开展,增强矿井创新能力。2022年评选五小创新项目43项,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18条,充分挖掘一线职工智慧和潜能,仅选煤厂粗精煤泥回收改造项目就为矿井创造经济效益3000余万元。


本网通讯员:杨汉平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