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柠条塔矿业公司掘进一工区稳产保供献礼二十大

煤炭资讯网 2022/11/27 19:39:46    通讯特写
  
      进入四季度,柠条塔矿业公司掘进一工区始终坚持“喜迎二十大、奋战四季度、全力保安全”百日安全大行动为指导思想,通过抓思想、抓安全、抓智能、抓标准化,为党的二十大献礼。
      迅速响应掘出“加速度”。掘进一工区在执行公司决策部署上积极响应、不打折扣。当公司通知掘进主战场要向南翼污水处理站和北翼22煤、12煤转移时,他们没有迟疑、没有怨言,而是迅速兵分四路着手各项准备工作。S1234胶运设备拆卸、南翼污水处理站矿建、N1217机头硐室挑顶、N1215主辅回撤贯通、N12煤两个头面施工,以往负责两个头面的人员被分配至四个头面,面对人员短缺、设备搬迁行走、疫情导致厂家无法协助解决设备故障的诸多困难,掘进一工区上下团结一心,硬是提前10天完成了N1215主辅回撤通道贯通、提前5提案完成南翼污水处理站矿建工程,当竣工验收通过时,公司各部门领导也忍不住对掘进一工区的“加速度”伸出了大拇指。
      群策群力创出智能新纪录。掘进一工区在S1234胶运智能快掘施工过程中,前期提前做好各项设备的统筹规划工作,制作了可移动电缆板车、可移动移变板车,为拉移二运做好准备工作。对掘锚一体机支护平台加工安全防护栏、为司机加工制作可旋转便捷座椅,在保证安全作业的前提下大大提高了支护工效,同时也让掘锚一体机司机能够舒适安全的操作设备。制作了自动化全断面喷雾,真正意义上实现了开机喷雾自动启动、停机喷雾自动关闭的良好效果。同时,掘进一工区大胆进行减人提效作业,智能太空舱一人可远程操控5部皮带,真正将创新变革应用在井下作业现场。针对每班生产进尺无大幅度提升的问题,他们召开专题座谈会、邀请兄弟单位人员开展现场教学、不断摸索推敲开机规律。
      “在反复摸索实践中,我们探索形成了‘112’特色开机模式,一路从20米、21米、22米到35米、40米、45米,他们硬是把兄弟单位口中每天最高60米的进尺提高到单班84米、月度1503米的公司智能快掘最高纪录。”在经验交流时,区长白小伟自豪地介绍。
      严格管控抓出安全零事故。从班前会安全确认开始着手主抓员工精神状态第一关。坚持全员测酒精浓度、量体温,抓好安全预想和手指口述的检查工作,让员工从思想上、安全操作行为上真正懂安全。作业前坚持执行敲帮问顶制度,重点对作业环境和作业流程的遵照执行做好监管;加大对重大检修项目的高空起吊和作业半径安全警戒制度的监督,保证正常施工的前提下控制作业人数,遵循“无人则安、少人则安”的理念。班后会期间,跟班干部和班长会对当班所有人员的操作进行单独点评,讲明存在的不安全因素、可能造成的危害、预防性措施的落实等,真正的实现安全操作。
      “目前大多数员工安全理论知识薄弱,各班组内部要创新开展学习提升活动,同组人员互相点评、作业人员互相指导,重点做好班前有人确认安全、班中有人指导安全、班后有人总结安全的管理新模式。”在月度班组长座谈会上,党支部书记钟捷总结。
      一丝不苟谋划出标准化提升。掘进一工区制定煤质管理办法、废油脂回收管理办法,从源头用制度约束员工行为,为煤质达标打好基础。生产过程中工区规定开机前一次未探顶底煤处罚1000元,让司机通过顶底煤厚度做好适时调整,杜绝割顶破底事件的发生。严格要求各转载点司机执行“开机开水、停机停水”的规定,杜绝水分超标事件。在巷道每处喷雾下均安设防水棚,保证巷道粉尘不超标的同时也控制水分不上运输系统。针对顶板淋水的情况,工区安排专人在皮带运转前进行积水清理排除工作;制作皮带积水清除设备,有效的防范了煤质水分超标事故的发生。针对大型设备油脂回收和更换工作,掘进一工区加工制作专用油脂抽取工器具,由以往放油模式改变为抽油模式,在保证油脂回收率的同时,杜绝废油污染环境事件的发生。


本网通讯员:丁朋朋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