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市场压力传导 产地港口煤价交替下跌

煤炭资讯网 2022/11/28 10:12:39    矿业新闻

本周港口市场恐慌情绪加重,价格加速下跌。电厂在长协煤或性价比较高的进口煤补充下,采购积极性不高;加上买涨不买跌心态影响,下游询货需求寥寥。坑口煤价下跌也使得发运到港成本明显缩减,部分货主在悲观情绪主导下出货愈加急切,价格大幅下行,本周累计跌幅在150-180元/吨左右。

后期来看:

一是大秦线运量稳步回升,持续累库将压制市场情绪。本周大秦线日运量恢复至100万吨水平,港口调入情况继续好转。而需求端迟迟未见起色,港口锚地船舶持续低于100艘,数量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此消彼长下港口库存加快累积,截至11月24日,环渤海港口库存回升至2157.9万吨,较月初增加384.6万吨。随着港口煤炭库存不断攀升,煤价面临的调整压力也不断加大。

二是主产区汽运不畅,港口市场影响力增大。长期以来,主产地资源供给向长协煤倾斜,市场销量受到挤占,供应偏紧使得产地价格支撑相对更强。而近期主产地疫情形势再度趋严,汽车拉运周转率较低,煤矿市场销售整体情况偏弱。发运到港货源多维持长协供应,随着港口市场持续偏弱及大企业外购价格的连续下调,港口市场下行压力持续向产地传导,产地港口煤价交替下跌,预计短期内仍将偏弱运行。

整体来看:

产地市场运输不畅,短期内汽运需求难有恢复,价格多跟随港口市场及大企业外购价格进行调整。而当前全国气温同比偏高,居民用电需求偏弱。

在需求未出现明显提升前,部分电厂仍维持长协拉运,市场采购议价能力较强。

关注后期产地疫情走向以及港口锚地船舶变化情况。 作者: 徐星河



来源:CCTD中国煤炭市场网      编 辑:也禾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