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柠条塔矿业公司机电物资中心机电设备管理三点经营成“亮仔”

煤炭资讯网 2022/11/29 20:15:44    通讯特写
  
      “机电设备管理竟然有这么多经营增长点,成为直接创收的亮点”。在柠条塔矿业公司经营分析会上,一名来自生产区队的员工感叹道。

      今年来,柠条塔矿业公司通过指标降本、提速创效、创收增值三点经营,盘活机电设备管理从间接驱动企业经营跨越到直接驱动企业经营发展,成为该公司经营增长的“亮仔”。

      一点指标,形成“降本点” 

      “设备管理费、大修费……等11项指标均在可控范围”,该公司机电业务管理人员在公司经营分析会上汇报。该公司在机电设备管理过程中,紧扣经营指标,不断促进机电设备管理,降低了成本,直接促进了经营效益。

      为了有效提升机电设备管理效率,该公司扎实开展机电运输专项整治活动,安排专人包保各单位,紧盯疑难杂症问题,为各工区解决长久性机电难题,促进各工区安全生产;每周组织机电运输专项检查活动,对各单位的检修流程、检修周期、设备完好进行全面检查,取得了良好效果。自活动开展以来,机电事故平均每月下降20%,为煤炭产量完成创造了有利条件。

      维修是设备管理的基础之一,年度大修更是奠基性工作。该公司超前谋划、详细部署年度大修,克服了疫情带来的各种困难,提前做好方案措施、各类材料、工器具准备工作,提前安排了施工队伍,提前6天完成了年度停产检修。
 
      据了解,目前该公司经营指标中机电类均在可控范围,成为该公司经营管理的典范。

      二点提速,形成“创效点”

      时间就是业绩,速度就是效益。该公司紧扣工作面设备接续,仅仅四个月,安装了N1215、S1232、S1204三个智能化综采工作面,回撤了N12121、S1231、S1202三个综采工作面,所有综采工作面实现智能化开采,智能化开机率达到90%以上;安装了S1234、N1120两个快掘工作面,智能化快掘系统创造单日84米掘进新纪录,单月掘进进尺达到1500米以上。

      来自老矿的师傅李书侠感慨道,“这要是在老矿推进工作面安装回撤,安装一个工作面设备最快需要一个月,在柠条塔公司四个月就完成三安三撤,放在老矿想都不敢想。”

      该公司不仅抓住工作面设备接续关键点,还大力开展设备改造,促进机电设备提速创效。

      S1232工作面液压支架供液系统改为三进三出,大幅提升升降柱及自动跟机拉架速度,突破了大采高智能化移架速度较慢的瓶颈,智能化采煤效率提高30%以上。将N1215工作面刮板运输机机头垂直搭接方式更换为交叉侧卸方式,通过智能化建设不仅实现了高效推采,还减少了5个单班作业人员。推动S1204超前支护机器人新装备的应用,同时应用了支护机器人与工作面连续推进工艺的整体协同推进自动控制方法,实现了装备整体姿态测量、支架支撑高度测量、油缸推移行程测量、支架倾斜角度测量及本地控制、远程联动控制、一键启停等功能。推动自移设备列车在工作面得到广泛使用,不仅操作简单安全,而且减少了操作人员,降低了劳动强度。

      三点收益,形成“增值点”

      创效是经营,增值更是经营。截至10月底,该公司已完成N1215、S1232、S1204三个工作面配套设备维修工作,较外委维修,节约三千多万元。

      为了更好地开拓增值渠道,该公司自行设计制作各类标准化牌板12567.5㎡,节约成本105.24万元;制作各类刻字标识7000余套,节约成本16.3万元。与外委购置相比较,共计节约成本121.54万元。

      另外,据该公司机电业务人员统计,该公司向兄弟单位出租单元支架140台,累计产生收益28.02万元。完成两台闲置推土机处置,共计产生收益30万元。处置废油11.22吨,处置废油桶21.53吨,处置废铁303.31吨,收益近111万元。

      下一步,该公司将以企业效益为导向,继续探索机电设备管理与经营管理结合的路径,让亮点更亮,让机电设备管理工作更具实惠性。


本网通讯员:高郁云 靳敏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