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总揽  写作  煤市分析  政策法规  技术论文  矿山安全  事故案例  煤价行情  在线投稿  | 西北站  华中站 | 特约通讯员档案

以君子作风谱写赵石畔煤矿建设新篇章

煤炭资讯网 2022/11/29 20:25:49    通讯特写
   
      “风沙乱,黄龙直上云河断”。在位于广袤的毛乌素沙地中,一座现代化、智能化、绿色化的矿井正处于如火如荼的建设期,一帮勇于拼搏、实干担当的“君子员工”发扬“稳重持重 善作善成”的君子作风,在黄土高原的深处逐梦新征程。
      党建引领,打造坚实战斗堡垒
      红色领航,筑梦君子。赵石畔煤电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建立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常态化机制,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和红线意识,积极投身艰巨建设任务主战场,推动党建与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动员广大党员干部以时不我待、勇于担当的精神积极投入项目建设,充分发挥一岗双责、党员先锋带头模范作用,不断激发党员干部干事创业激情,在“大战大考”中当好“主心骨”,把好“方向盘”,啃下“硬骨头”,为安全高效建设赵石畔煤矿项目提供强大的精神动力。
      制度固本,筑牢安全生产防线
      立制有体,施治有序。赵石畔煤电严格履行建设单位安全管理职责,兜牢安全生产的红线、底线。通过制定全员安全责任制、严格落实“三同时”原则、建立完善双重预防机制和安全生产标准体系,完善应急救援保障体系,提高全员安全管控意识等措施,全力打造本质安全型企业。开展了干部走动管理、每日一题机制、开工前安全确认、关键工序转换安全确认、分片盯面包抓等方式,落实责任到人,定期对基础管理、现场管理进行检查。建立“三违”行为曝光、惩戒、帮教机制,及时纠正、制止职工的不安全行为,坚持开展月度安全风险辨识,对辨识出的立井提升、井筒防坠及爆破作业等重大风险制定管控措施、明确责任人,切实推进安全关口前移。扎实开展“三年安全攻坚”“百日安全专项整治”“三违专项整治”“机电运输”“顶板治理”“地测防治水”等系列活动,为项目安全、高效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文化培元,驱动绿色高效建设
      管理有方,控制有力。赵石畔煤矿建设团队在矿井建设中将企业文化融入公司管理的方方面面,畅通文化软约束路径,逐步形成赵石畔煤矿项目高效建设长效机制,将集团公司“君子文化”理念践行到项目建设的全过程。公司坚持“资源节约、矿地和谐、绿色环保、质量可靠、本质安全”的理念,制定绿色施工总体策略,明确项目建设理念,先后组织编制《赵石畔煤矿项目建设大纲》《赵石畔煤矿安全文明施工标准化图册》《赵石畔煤矿项目绿色文明示范工地实施细则》,通过高标准、多措施、严要求,对项目绿色文明施工进行全面管控。2021年9月,项目荣获中国煤炭建设协会“绿色文明示范工地”荣誉称号。
      守正创新,开创行业领先水平
      自强不息,创新进取。自2021年7月正式开工建设以来,赵石畔煤矿建设团队克服松散黄土层坍塌、泥岩缩径变形、含水层涌水等不利施工因素,从生产和管理两方面不断推进工程建设。在建设过程中创新生产工艺,采用大井架、大绞车、大模板、大吊桶、大抓岩机和中深孔爆破的“五大一深”施工工艺,通过提高爆破效率、矸石提升、浇筑时间等举措,全面提高施工效率。同时,以精细化管理为抓手,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倒排工程工期,量化指标任务,坚持以质量保安全促进度,取得了连续3月月进尺突破百米的佳绩,在内壁施工期间,仅用42天就完成了井筒内壁施工,达到同类型井筒内壁施工领先水平。创新驱动发展,赵石畔煤矿通过物联网、大数据、智能化煤矿装备和控制技术,完成对矿井“人、机、料、法、环、测”等数据进行精准化采集、网络化传输、规范化集成,从而实现可视化展现、自动化操作和智能化服务决策的智能矿山。2022年,赵石畔煤电在矿井提升机钢丝绳高速在线检测系统、BIM技术在智能煤电一体化工程建设中的研究与应用等方面均取得阶段性成果,有力加快了新技术矿山应用、智能化矿井建设步伐。



本网通讯员:彭建臣 刘媛媛      编 辑:一鸣



总编辑:李光荣    副总编:韩一凡  顾问:王成祥、王金星   主编:欧阳宏  编辑:杨建华(网站监督)、黄永维、曹田升、陈茂春
备案序号:渝ICP备17008517号-1|渝公网安备50010702502224号
电话:(023)68178780、13883284332
煤炭资讯网原中国煤炭新闻网